英語列第二官方語言? 賴清德:重大政策需要時間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際英語測驗多益(TOEIC)日前公布全球考生成績,台灣考生平均成績輸給中、韓,贏日本、香港;朝野立委12日質詢教育部,要求官方勇敢啟動,把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這是重大政策,一定要給教育部一點時間去規劃。

民進黨立委在質詢時表示,語言是國家的溝通能力,代表是文化軟實力,和生活情境的能力,我國曾經推動國語,但現在是一元邁向多元,數個本土語言大家一起來學,但英文呢?

吳思瑤表示,英語目前有73個國家使用,2015年東協將英語列為共同語言,邁向新南向,語言也是重要門檻;2013年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就宣示以10年為期,打造英文成為台南第二官方語言,現在賴市長變成賴院長的態度呢?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教育部在推動會責無旁貸,像是推動委員會,教育部在這方面聽從行政院,如果有政策推動,會全力以赴。

賴清德答詢時說,在全球化的時代,英語重要性不必再講,當初擔任台南市長推動成為第二外語,是要增加孩子競爭力,除了市政府以外,也跟業界和大學推動,用10年時間希望能夠達成。

賴清德說,若要推動,教育部要先成立委員會,去做調查、研究跟規劃,最後提出計劃,再給行政院參考,「一個國家要推動和一個城市要推動總是不一樣,重大政策一定要給教育部一點時間去調查」。

吳思瑤則提醒,英語列第二官方語言,行政院應該要提出一個短中長程的計畫,而且跨部會協調,不要永遠是喊口號。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記者林世文攝)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吳思瑤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