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師誠/想學馮道當官場不倒翁,那就當個好官吧!

▲▼不倒翁。(Photo by PROArtondra Hall/Flickr)https://flic.kr/p/bcoK4a 

▲要在亂世中遊走當個「官場不倒翁」,能耐一定要有,但卻得背負被謾罵的臭名。(Photo by PROArtondra Hall/Flickr/示意圖)

說個故事,馮道(西元882年~954年),字可道,號長樂老。他最初跟隨燕王劉守光,又先後在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四個朝代做官,期間還向遼太宗稱臣,在每一朝都能做到宰相、三公、三師之類的高官。馮道先後效力於後唐莊宗、後唐明宗、後唐閔帝、後唐末帝、後晉高祖、後晉出帝、後漢高祖、後漢隱帝、後周太祖、後周世宗等10位皇帝,被後世稱為「官場不倒翁」。

後世許多人對他非常不齒,歐陽修罵他「不知廉恥」,司馬光更斥其為「奸臣之尤」,更有人罵他「馬屁精」、「八姓家奴」。但也有人對他表示理解,譬如司馬光的政敵王安石,他評價說:「馮道在五代時最善避難以存身。」所以,馮道在道學家的眼裡,是個不折不扣的投機政客,而在以濟世蒼生、體恤百姓疾苦的人心中,馮道確實是個能行菩薩事的善人。他不為一己私慾,更在荒年用自己的錢救濟百姓,也不會去鋼琴酒吧找大奶妹談大爆炸,或沽名釣譽追求自己的名利,而是真以黎民百姓的生命為最高追求,力圖以自己的力量換一方百姓的平安。

再來要談李翔宙?是也,非也。如果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辭去國民黨籍去當民進黨政府的官,是為了照顧榮民榮眷,那學馮道又何妨?可又非什麼?如果只是為了求榮華富貴而當政治牆頭草,那不過就是個令人作噁的政客罷了!如何判斷?暫時不判斷了,因為此君現在要上不上、要下不下,要辭官,賴清德不准,但若當沒事,又會被批忸怩作態,不過就是要人家惜惜。但如果真辭,那榮民榮眷誰來照顧?尤其接任者若真是個要名要錢、要榮華富貴的無恥政客,那這筆帳還是得算在李翔宙的頭上。

那李翔宙到底辭好,不辭好?但現在李主委把自己搞到進退維谷,實在是很辛苦,只能看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慰留力道了。如果繼續強力慰留表示:「你如果不留下來,我退輔會主委就不補人,」我想,築這麼大的台階給李翔宙下,李主委沒道理走,不然就對不起榮民榮眷;但如果一邊用嘴慰留,那兒已經在物色接任人選,所謂的「慰留」不過就是官場行禮如儀,那李主委要留下來的機會就很小很少了!

周星馳的電影在電視台播過八百遍了,大家都知道「不可以用明朝的尚方寶劍去斬清朝的官」,但沒人說「不可以用前朝的官當今朝的官」。尤其民進黨的選舉機器一把罩,但執政人才卻左支右絀,所以為了國家好,不分黨派是對的,但是也要有分寸,如果當官當到兩岸關係停滯,只說「生命會找到出路」,或者當官當到跟大國斷交,人家問「要不要請辭?」就只會說:「總統完全知道我的想法,」像這樣的前朝官,就跟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工具人一樣,愛怎麼用就怎麼用。這什麼結論啊?對不起,周星馳的電影說:「官…...官哎!」官字兩個口,怎麼說他都有,咱死老百姓就只能看著「官場現形」,不然又能如何呢?

好文推薦

鄭師誠/學不會尊重,何來民主?

鄭師誠/期許賴神又何妨

鄭師誠/非核家園成了非電家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鄭師誠,從事廣播近30年,曾為《主席有約》編劇,創國內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新聞夜總會》、《發燒系列》編劇。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評論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