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旅行法」 允美台高層頻繁互訪

▲▼總統蔡英文1日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曾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圖/總統府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2日表決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要求美國政府促進美台各層級官員的互訪,解除交流限制。外委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表示,希望透過這項法案,能讓台美高層官員有更頻繁的互訪活動,有助於加強兩國關係。

自從美國終止和台灣的外交關係後,台灣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始終無法訪問華府。這份「台灣旅行法草案」要求美國政府鼓勵每台各級官員互訪,是由眾議員夏波特(Steve Chabot)、舒爾曼(Brad Sherman)和外委會主席羅艾斯在今年1月共同提出,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於6月通過。

「台灣旅行法」為台美兩國官員解禁互訪跨出一大步,不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先前就已警告,通過該法案將會造成「嚴重後果」。

《華盛頓郵報》12日刊登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的文章「中國威脅美國國會不要跨越對台『紅線』」,提到崔天凱8月間曾警告多為美國會議員稱,有關「台灣旅行法」草案、「台灣安全法」草案和「國防授權法」(NDAA)這3項強化美台關係的條文,是對中國主權、民族團結和安全利益的挑釁行為,甚至跨越了中美關係穩定的「紅線」。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崔天凱的警告惹惱美國兩黨議員,不少議員都認為,中國的這種威脅非常不尋常,也不合時宜。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說,美國應該繼續加強和台灣的關係,別因為中國的施壓,來干涉美國和區域夥伴的國家安全利益;民主黨籍眾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則說,「中國對全世界各國都採取這種強硬作為,但最有趣的是,他們現在竟然認為,自己可以對美國國會做出威脅和模糊的施壓手段!」

目前參眾兩院的軍事委員會已通過「國防授權法案」,正進行協商中。參院版本在議員柯頓(Tom Cotton)的修正下,出現了許多強力支持台灣的相關條文,包括同意台美軍艦互訪、邀請台灣參加「紅旗」國際軍演,以及加強對台軍售等。不過眾議院的版本較為溫和,給予其他部門較多彈性空間。

▼美「國防授權法案」正在協商中,參院版本有多項友台條文。圖為國軍向美購買的派里級逢甲艦。(圖/軍聞社)

▲海軍向美採購派里級巡防艦銘傳軍艦( PFG-1112)、逢甲軍艦(PFG-1115)抵台。(圖/軍聞社提供)

關於「台灣旅行法」草案(HR 535),羅艾斯表示,目前國務院自己限制了美台之間的高層訪問,通過這項法案將鼓勵美台官員(包括最高級別)頻繁互訪,有助於進一步加強美台關係。未來草案將送交給美國國會參、眾議院,通過後會上交給總統簽署並成為法律。

▲▼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羅伊斯(Ed Royce)。(圖/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羅伊斯(Ed Royce)。(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