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伴效應」今發威!北北基宜防致災性降雨 水氣少要等周末

下雨天,大雨,豪雨,天氣,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腳踏車,自行車,單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北部和東半部防大雨。(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天(13日)卡努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帶來豐沛水氣,與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桃園以北和東半部將有持續性降雨,中央氣象局更針對北北基、宜蘭發布豪雨特報,宜蘭山區更要防超大豪雨,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到,「共伴效應今天發威,今天是受到卡努颱風外圍水氣影響最嚴重的時候,雨勢要減緩,就要等周末了。」

中央氣象局13日凌晨4點針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發布豪雨特報,宜蘭山區更是超大豪雨特報,由於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桃園以北和東半部地區要嚴防持續性降雨,尤其基隆、大台北山區和東半部將有豪雨以上的致災性降雨發生,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中部平地的影響則是較小,仍是多雲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輕度颱風卡努預計今天會通過呂宋島,持續朝偏西方向移動,雖然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低,不過和東北風形成的共伴效應,讓北部、東半部和南部容易有大雨或豪雨。彭啟明提到, 對台灣而言,「今天是受到卡努颱風外圍水氣影響最嚴重的時候,所謂的『共伴效應』就是這兩天類似的情境,颱風沒來,但雨勢卻比颱風來時還來得猛。

「今天務必要提高警覺,尤其東半部的朋友。」彭啟明說,「水氣要減少,雨勢要減緩,就要等周末了。」預計周日(15日)開始水氣慢慢減少,周一周二開始有幾天穩定天氣,「目前預期在下周二三之後會有熱帶性低氣壓逐漸發展,可能在周三四時有機會發展成為颱風,可能成為下周末天氣的變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