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16董事3年溢領515萬 教育部聲請「全部解職」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語日報董事先前被踢爆油水多,光是車馬費就高達上百萬。教育部認為,國語日報董事會逾期未改選且也沒有修改捐助章程,依舊違規按月領取3萬到5000元不等的費用,3年內一共溢領500多萬元,昨日(12日)大動作向法院聲請解除16名董事的職務。

【內鬨引接收】國語日報董事油水多 光車馬費就上百萬

▲教育部向台北地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16名董事的職務。(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國語日報社屬於財團法人,董事依規定應該是「無給職」,卻仍按月領薪。育部上月5日發函要求國語日報社修正捐助章程,加上原本該在2月底就改選的第19屆董事會遲遲沒有下文,一拖就長達半年,已經嚴重影響報社的運作,因此也同時要求改選董事會。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國語日報每位董事出席會議就有5000元的出席費,董事長每月還能再領3萬元,其餘包含常務董事、一般董事等,每月也都可以領取7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車馬費,甚至還加發1個月的年終,光是3年內就溢領515萬5000元,明顯已經違反章程。

【內鬨引接收】國語日報董事油水多 光車馬費就上百萬

▲國語日報董事日前被踢爆油水多。

雖然國語日報董事洪國樑曾駁斥領年終一說,也認為報社已經與教育部沒有關聯。不過,黃月麗強調,從歷史資料中可以看出,國語日報自民國37年自組董事會以來,都是由政府捐資提供機器設備,因此可以視為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為了確保公益,12日才委託律師依照《民法》第32條向法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16名董事職務。

至於這般大動作是否會影響國語日報運作,黃月麗說,依照過去的經驗來看,解散董事會預計需要3個月至6個月的時間,期間不會影響到員工的權益,如果未來董事會改組,就會由新的董事會接手管理,教育部不會另行干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