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共伴效應發威!北部東部有「致災性降雨」 全台11級強風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卡努颱風今凌晨2時位置距離鵝鑾鼻南南東方410公里的海面上。(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13日)「卡努」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帶來豐沛水氣,與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北部、東半部要嚴防致災性降雨。氣象局清晨也持續對宜蘭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豪雨特報」、桃園市、花蓮縣、台東縣「大雨特報」。

氣象局表示,今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將有持續性降雨,桃園以南、南高屏地區及中部的山區亦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將有豪雨以上的致災性降雨發生,山區特別要留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積水;中部平地影響較小,仍為多雲的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上午8時到周六上午8時,北部、東半部降雨劇烈。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降雨較明顯的桃園以北、東半部高溫約27到29度,新竹以南高溫約31到34度,各地低溫約24到26度。

氣象局說,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已於12日晚間8時增強為今年編號20號的輕度颱風卡努,今凌晨2時位置距離鵝鑾鼻南南東方41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今會通過呂宋島,隨後將持續朝偏西方向移動。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水氣一波波移向台灣,北部、東半部雨不停。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雖卡努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低,但與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使得今天到周六(14日)北部、東半部及南部地區都容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尤其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要注意豪雨以上等級的致災性降雨發生。

氣象局說,東北風強勁,台南以北、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1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及西南部沿海地區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

▼卡努雖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要嚴加戒備和東北風產生的共伴效應。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超大豪雨特報縣市:宜蘭縣
豪雨特報縣市: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
大雨特報縣市:桃園市、花蓮縣、台東縣
陸上強風特報縣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連江縣和金門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