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人力問題...動保處擬將動物之家委外 議員痛批卸責

mary,TNR,動保專題,流浪動物,流浪狗,零撲殺,零安樂死,認養,毛小孩。(圖/記者歐昶廷攝)

▲流浪貓狗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反而引起更多問題。(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位於內湖潭美街的台北市動物之家收容流浪貓、犬合計約600隻,但屢遭台北市議員踢爆收容環境惡劣、照顧品質差。動物保護處考量公家機關人力、空間有限,考慮開先例將動物之家委外經營,預定明年編列650萬可行性評估委託費;但由於動保處無法提出詳細規劃,且委外經營後需考量商業獲利,不少議員質疑委外後狀況恐會更差。

動保處長嚴一峰說,若委外經營必需自負盈虧,「這部分是大家會質疑的,我們就是要引進商業模式,且依照促參法,若無法自負盈虧也可以有補貼機制」;此外,安樂死標準也是外界質疑的焦點,嚴一峰指出,委外經營的僅在照顧、醫療的部分,「安樂死仍是由公部門獸醫師執行。」

嚴一峰表示,目前已委請其他局處介紹相關專家,同時在9月27日請來獸醫師公會等寵物相關協會,共10位專家召開座談會,「當時有3分之2的專家站在質疑立場,認為動物照顧一定要以福利為本、以提升照顧品質為目標。」

中和收容所,TNR,結紮,動保專題,流浪動物,流浪狗,零撲殺,零安樂死,認養,毛小孩。(圖/記者歐昶廷攝)

「既然出席座談會的專家超過半數質疑或反對,為什麼還要堅持把動保處業務委外?」議員王威中批評,動保處的態度形同把所有業務委外,認為用錢解決用錢辦事,「不是動保處說經過評估有專家契約有規定,一切都沒你的事」,可以理解國外有很多成功案例,但配套措施應該要先做。

王威中質疑,動物之家從經營、醫療、居住空間、認養流程等都有問題,難處大家都知道,但未來經營動物之家要對股東負責、要有好的利潤,甚至會有不重視生命的道德危機、為了盈餘故意不治療犬貓,「這道德風險會比由公務部門處理還要低嗎?」

▲▼動北處提報議會的委外業務項目。(圖/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辦公室提供)

▲動北處提報議會的委外業務項目。(圖/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辦公室提供)

「有哪一個民間機構,願意自己掏腰包每個月虧損連連經營?」親民黨議員林國成表示,動物保護就是無底洞,呼籲動用650萬預算時先召開公聽會,廣納動保團體意見,獲得多數支持後再執行。對此,產發局長林崇傑強調,因為非常審慎才要求動保處在現階段就廣納各方意見,目前沒有定調要怎麼做,「我們編的預算叫『可行性評估』預算」,一定會審慎評估。

議員黃珊珊則呼籲,殯儀館也可以是商業行為,但不會委外,公共事務是服務性質並非為了賺錢存在,自己當議員20年來每一年都在處理,好不容易台北市成為零撲殺城市,「利益團體進來,就不會是便宜廉價的服務。」

對於議員的質疑,林崇傑解釋,寵物安養、照顧本身確實是無利可圖,但是伴隨寵物照顧而來的各種所需如飼料、日常用品或往生安排等,是可以變成商業化的,「如果變成營利模式,是可以協助處理照顧的問題。」

TNR,結紮,動保專題,流浪動物,流浪狗,零撲殺,零安樂死,認養,毛小孩。(圖/記者歐昶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