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射型YJ-18橫空問世 射程500公里裝備039A潛艇

網路曝光YJ-18潛射型反艦巡航導彈運載器的完整面貌,以及該新型導彈發射時的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網路曝光YJ-18潛射型反艦巡航導彈運載器的完整面貌。(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潛射巡航導彈技術持續進步,日前網路上曝光YJ-18潛射型反艦巡航導彈照片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媒體預測,該型導彈將能裝在039A這類新型潛艇上,相較於目前解放軍主力潛射導彈YJ-82的42公里射程,YJ-18潛射型則可一舉推至500公里,使潛艇具備強大的防區外攻擊能力,能在敵軍艦載防空系統預警和探測圈的最遠端之外發起突然攻擊。

據美國知名網站《navy recognition》報導,網路上出現的2張照片來自於中國國內某大學課堂上的幻燈片。第一張照片中,首次出現YJ-18潛射型反艦巡航導彈運載器的完整面貌;第二張則是該新型導彈發射時的照片。

該文章指出,從照片來看,YJ-18潛射導彈運載器(即發射前包覆在導彈彈體外部的運載工具)的外觀和結構上與俄羅斯俱樂部-S潛射巡航導彈運載器相似,因此該導彈很可能採用有動力運載器水平發射方式,將導彈裝在有動力的運載器中,從標準魚雷發射管水平發射,而運載器靠自身動力航行,水中彈道和姿態可由矢量推力裝置控制。

▼發射中的YJ-18潛射型反艦巡航導彈。

網路曝光YJ-18潛射型反艦巡航導彈運載器的完整面貌,以及該新型導彈發射時的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了解,俄羅斯的SS-N-21、俱樂部-S以及法國的「飛魚」潛射型導彈皆採用動力運載器水平發射方案。其優點是上浮依靠運載器自身的動力,發射深度範圍較寬,水下彈道可控性較好,受海浪干擾較小,出水速度較快,能夠維持操縱性和穩定性。此外,照片中介紹該導彈稱謂為「YJ-18亞/超音速反艦導彈」,印證過去外界對YJ-18的猜測,即該型導彈採用了獨特的亞超結合飛行彈道技術

專家猜測,潛射型YJ-18巡航導彈的射程可能達到500公里(270海里),末段突防速度最起碼超過2至2.5馬赫,且末段巡航掠海攻擊高度可能比俄羅斯的「俱樂部3M54」導彈更低,可以裝在在類似039A解放軍新型潛艇上,有效提升潛艇的作戰能力和攻擊範圍。如此一來,有了YJ-18潛射型反艦巡航導彈,對中國海軍國產潛艇可說是「如虎添翼」。

▼解放軍039A型潛艇。

中國一艘039A型潛艇和「長興島號」遠洋打撈救生船抵達亞庇港,這是中國潛艇首次訪問馬來西亞。(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