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腸劑有依賴性? 這次是真的...腸道神經敏感度恐降低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浣腸劑有依賴性?這次是真的...腸道神經敏感度恐降低。(圖/便秘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有便祕困擾的民眾,往往會到藥局購買「浣腸劑」使用,但近日網路流傳,經常使用浣腸劑,容易產生依賴性,讓許多「卡卡族」好擔心。對此,食藥署表示,浣腸劑分為2種,有一種確實會降低腸胃道神經敏感度,產生依賴性,建議平時從飲食與運動著手,或尋求專業醫師藥師建議,改善便祕問題。

食藥署表示,浣腸劑主要分為「水性」與「油性」兩種。水性浣腸劑是單純的生理食鹽水,利用水來刺激排便;而油性浣腸劑就是常見的含甘油的浣腸劑,不僅能刺激腸道蠕動,也能達到潤滑的功用,所以不須要用力,排便都能很順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使用甘油球會使身體在沒使用的狀態下,不知道如何利用正確的肌群,順利排便,因此可能會產生浣腸劑的依賴性,此外一再刺激腸道,也會使腸胃道的神經敏感度降低,導致用量增加才能達到一樣的排便效果。

食藥署提醒,平時可藉由攝取充足的水分、規律地運動並搭配富含纖維的飲食改善便秘的困擾,倘便秘未改善時,可諮詢醫師、藥師的專業建議,配合藥品的輔助達到便祕的緩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