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校外教學該不該去? 由健康幼稚園火燒車反思逃生能力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幼兒園辦校外活動要讓孩子去嗎?(圖/CFP)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近來,朋友提到她孩子就讀的幼稚園將辦校外活動,她對於行車安全有些焦慮,問「如果是妳,會不會讓孩子去?」我跟她分享了一則幼兒安全事件,那是25年前的一個火燒車意外,幼師林靖娟與健康幼稚園學童的故事。

1992年5月15日,這天是台北市私立健康幼稚園小朋友的校外教學,他們原本開開心心地前往遊樂園,卻因為遊覽車電源短路引起爆炸,讓整部遊覽車陷入火海,造成2名家長、林靖娟老師與20名幼童,共23人罹難。

幼稚園老師林靖娟,當時已經逃出車外,但她還是義無反顧衝回火場,拯救這些無助的小生命,當她從窗口成功將7個孩子依序往外拋後,火勢吞噬了她們,事後消防隊員清理火場,發現已經被燒成焦黑的林靖娟老師,還緊緊擁著4名學生。

每次看見這件悲劇的回顧,包括現在,我都是無法自制地淚流滿面,除了母親,能有誰像這位林老師這樣,毫不畏懼地拯救這些孩子,只怕連身為父母的我們,也不見得有這樣的勇氣。

雖然事發之後,教育部公告,所有幼稚園的校外教學,活動範圍不得超過該縣市,租用車輛的車齡不得超過3年,但「大家都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抱著賭一賭的心態上車,實情卻是每隔幾年又有這樣的新聞。

身為孩子的守護者,我們不能心存僥倖!或許會被人酸「因噎廢食」,但在孩子還未上小學,身高不夠、理解力不足,無法學會脫困技能之前,我不會讓孩子脫離我的視線,單獨與其他人搭乘遊覽車

就算與我同行,在車程中,我也不會放鬆休息,務必使自己保持警覺。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