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遭重罰有利聯發科?專家:主戰場在中國 影響不大

▲堅決告到底!

▲蘋果與富士康、仁寶、和碩、緯創在美國反控高通。(圖/記者洪聖壹製作)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公平會11日晚間祭出鐵腕重罰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234億元,高通喊冤,表示將再上訴,會再上訴是因為金額太高「很痛嗎」?對此專家認為,再上訴是任何企業的權力,此金額對高通來說不算大;而對競爭對手聯發科來說,聯發科的主戰場在中國,因此遭罰一事後續對台灣晶片市場影響不大。

對IC設計業有長期觀察的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高通向來以「手機價格的5%」收取權利金,相對同業只以IC晶片的百分比收費,高通確實收太貴了,就連品牌手機龍頭蘋果都受不了要提告。但公平會對高通裁罰金額不算大,會再提上訴只是他們SOP,或許有機會爭取一些談條件的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金榮分析,高通握有太多無線通訊專利,市占率近6成,這次遭公平會重罰,要做台灣生意當然不得不服從,上訴只是想談條件;但相對台灣品牌手機一年4000萬支的規模,中國和韓國都是十倍以上、一年最少有四億支手機的銷售量而言,主力戰場仍在中韓兩地。

另根據TrendForce分析師黃郁琁則認為,目前以高通能供給的產品線周全性及品質穩定等條件下,高通仍為android陣營的主流供應商。以目前狀況來看,此次的裁罰對高通的市佔影響應不大。

高通這幾年因被英特爾、輝達等同業和大客戶蘋果提告,包括中國、韓國、歐盟、美國、台灣等國都提出反壟斷訴訟,2015年被中國大陸開罰9.75億美元,南韓也在去年底對其開出大約8.5億美元高額罰單,換算成台幣,罰金已經逼近800億元,若再加上大客戶蘋果對提出的訴訟和潛在求償金額,三年內,高通與反壟斷相關的訴訟裁罰和求償金額已經超過千億元台幣。

▼高通近年來遭到不少同業以反壟斷提告。(圖/資料照)

▲已被證實!高通新一代旗艦處理器不是 Snapdragon 836。(圖/記者洪聖壹攝)

關鍵字: 高通公平會聯發科反壟斷蘋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分析/高通專利一把抓又分蝕中階市場...聯發科「忍很久」 

分析/高通專利一把抓又分蝕中階市場...聯發科「忍很久」 

公平會11日晚間祭出鐵腕重罰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234億元,競爭對手聯發科(2454)在今(12)日表示支持。然而在產業競爭的場域中,為了避嫌,很少會對競爭對手發表言論,這回聯發科被認為是對於將無線通訊專利一把抓的高通「忍很久了」。

2017-10-12 16:48

高通遭公平會重罰 競爭對手聯發科:認同支持

高通遭公平會重罰 競爭對手聯發科:認同支持

公平會昨(11)日祭出鐵腕重罰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重罰234億元,身為競爭同業的聯發科(2454)今(12)日發布重大訊息指出,此判決有助建立公平、合理的產業競爭環境,與國際趨勢及標準一致,對此結果表示認同與支持。

2017-10-12 15:05

遭公平會重罰234億 高通:不認同公平會判決 將上訴

遭公平會重罰234億 高通:不認同公平會判決 將上訴

公平會昨(11)日祭出鐵腕重罰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重罰234億元,對此高通回應,不認同此判決,將在未來幾周內上訴。

2017-10-12 12:38

IDC:今年面板供過於求 價格恐下滑

IDC:今年面板供過於求 價格恐下滑

IDC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下半年群創(Innolux)、京東方(BOE)與惠科(HKC)等面板廠新建大世代產能持續放量,加上既有8.5代廠產能持續增加下,今年度電視面板出貨面積的成長恐無法填滿面板廠所增加的產能,面板產業供過於求態勢底定。

2017-10-12 12:03

群創出貨連兩季雙位數成長 友達大尺寸給力

群創出貨連兩季雙位數成長 友達大尺寸給力

受惠於iPhone新機上市帶動平板面板需求提升,平板第二季出貨量季增7.5%。根據IDC研究報告,面板廠群創第二季出貨年成長13.4%,並且連兩季皆兩位數成長;友達光電第二季度YoY出貨量雖微幅減少,但其持續生產更大尺寸電視面板,出貨面積不減反增。

2017-10-12 11:36

吞i8補丸...和碩九月營收史上第三高 緯創攀單月新高

吞i8補丸...和碩九月營收史上第三高 緯創攀單月新高

和碩(4938)公布九月營收達1536.6億元,月增72%,年增1.97%,不僅衝上往年九月份1500億元大關,更是創下歷史第三高的紀錄,當然也是今年新高。和碩第3季營收達3366.5億元,季增40%,年增6.5%,今年前9月營收達8163.27億元,年增2.4%。

2017-10-11 23:58

瘦身後...光寶科九月營收198億年減11% 今年拚獲利

瘦身後...光寶科九月營收198億年減11% 今年拚獲利

光寶科(2301)公布九月營收為198.53億元,月增7%及年減11%。受惠於核心事業終端市場需求穩定,累計今年一至九月合併營收達1603.91億元。

2017-10-11 16:1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