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高通專利一把抓又分蝕中階市場...聯發科「忍很久」 

▲聯發科股東會,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左起)和董事長蔡明介。(圖/記者周康玉攝)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右)和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公平會11日晚間祭出鐵腕重罰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234億元,高通喊冤;而競爭對手聯發科(2454)經過一晚緘默後,在今(12)日中午發重訊表示支持。然而在產業競爭的場域中,為了避嫌,很少會對競爭對手發表言論,這回聯發科被認為是對於將無線通訊專利一把抓的高通「忍很久了」,才罕見對此判決發表聲明,希望藉此表達對市場公平競爭的期許。

對此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澄清,並非第一次對此類事件發表聲明,2015年高通被中國以反壟斷重罰時,聯發科也發布過重大訊息,聯發科是以資本市場的角度判定,對於有可能影響到公司生意或股價的事件,才會發表聲明,外界不需多加臆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去(2016)年中開始,聯發科在中國的中階智慧手機市場逐漸失利,市場人士認為,主因是聯發科沒趕上中國基頻晶片的升級,讓高通有機可乘。去(2016)年上半年,中國移動宣布要求當年度的10月1日後入庫的手機均需要支持LTE Cat7技術或以上,對於當時才新發布X20的聯發科來說,僅僅只支持到cat6,被市場評為是「全軍覆沒的節奏」。

高通一直在行動通訊基頻晶片市場具獨占地位,對於無線通訊專利更是一把抓,只要有生產品牌手機,都得向高通繳權利金(royalty),就連高階智慧手機龍頭老大蘋果每生產一支手機都因此得「被抽成」,市場傳言,聯發科是「以手機價格的5%」作為權利金的公定價格。

身為同業的聯發科而言,也因為高通握有太多專利被緊緊掐住;據悉,高通要求聯發科簽約,內容是聯發科不用直接付權利金給高通,但必須把他的下游廠商名單交出來,讓高通對下游收取權利金。

從技術面和市場競爭態勢,高通幾乎是壟斷,按照美國反托辣斯法,可能早就遭到制裁了,因此高通歷年來遭到中國韓國以反壟斷制裁,如今台灣公平會祭出鐵腕,倒也不顯意外了。

▼聯發科Helio X30。(圖/業者提供)

MWC 2017/聯發科Helio X30十核心手機四大應用比一比(圖/業者提供)

關鍵字: 高通公平會聯發科反壟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通遭公平會重罰 競爭對手聯發科:認同支持

高通遭公平會重罰 競爭對手聯發科:認同支持

公平會昨(11)日祭出鐵腕重罰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重罰234億元,身為競爭同業的聯發科(2454)今(12)日發布重大訊息指出,此判決有助建立公平、合理的產業競爭環境,與國際趨勢及標準一致,對此結果表示認同與支持。

2017-10-12 15:05

遭公平會重罰234億 高通:不認同公平會判決 將上訴

遭公平會重罰234億 高通:不認同公平會判決 將上訴

公平會昨(11)日祭出鐵腕重罰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重罰234億元,對此高通回應,不認同此判決,將在未來幾周內上訴。

2017-10-12 12:38

IDC:今年面板供過於求 價格恐下滑

IDC:今年面板供過於求 價格恐下滑

IDC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下半年群創(Innolux)、京東方(BOE)與惠科(HKC)等面板廠新建大世代產能持續放量,加上既有8.5代廠產能持續增加下,今年度電視面板出貨面積的成長恐無法填滿面板廠所增加的產能,面板產業供過於求態勢底定。

2017-10-12 12:03

群創出貨連兩季雙位數成長 友達大尺寸給力

群創出貨連兩季雙位數成長 友達大尺寸給力

受惠於iPhone新機上市帶動平板面板需求提升,平板第二季出貨量季增7.5%。根據IDC研究報告,面板廠群創第二季出貨年成長13.4%,並且連兩季皆兩位數成長;友達光電第二季度YoY出貨量雖微幅減少,但其持續生產更大尺寸電視面板,出貨面積不減反增。

2017-10-12 11:36

吞i8補丸...和碩九月營收史上第三高 緯創攀單月新高

吞i8補丸...和碩九月營收史上第三高 緯創攀單月新高

和碩(4938)公布九月營收達1536.6億元,月增72%,年增1.97%,不僅衝上往年九月份1500億元大關,更是創下歷史第三高的紀錄,當然也是今年新高。和碩第3季營收達3366.5億元,季增40%,年增6.5%,今年前9月營收達8163.27億元,年增2.4%。

2017-10-11 23:58

瘦身後...光寶科九月營收198億年減11% 今年拚獲利

瘦身後...光寶科九月營收198億年減11% 今年拚獲利

光寶科(2301)公布九月營收為198.53億元,月增7%及年減11%。受惠於核心事業終端市場需求穩定,累計今年一至九月合併營收達1603.91億元。

2017-10-11 16:17

科技部集結15所大學推動國際產學聯盟

科技部集結15所大學推動國際產學聯盟

科技部公布國際產學聯盟(GLORIA)通過名單,集結15所大學,橫跨AI、半導體、生技、綠能、材料等領域,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有一流的人才、創新的技術,卻單打獨鬥、勢單力薄,科技部推動的國際產學聯盟,就是要協助建立學界與產業緊密合作的生態體系,作我國產業發展的後盾。

2017-10-11 14:2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