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片曝光/美女首席氣炸離場 音樂老師心疼:樂器泡水會報銷

記者莊雅婷/台北報導

台東的國慶煙火讓許多民眾直呼壯觀,卻讓負責演奏的台東回響樂團冒雨表演,旅法多年的小提琴家馮楚軒擔任樂團首席和獨奏,不捨樂器跟著泡水,氣到中途離席,引發熱議。當天樂團冒雨演奏畫面曝光,清楚可見當時風雨頗大,首席當機立斷率先離席後,其他成員也趕緊離開台上。

國慶音樂會有許多音樂家出場演奏,卻得忍受日曬雨淋,馮楚軒在演奏中氣到離席。(圖/翻攝自台東回響樂團行政主任臉書)

▲國慶音樂會有許多音樂家出場演奏,卻得忍受日曬雨淋,馮楚軒在演奏中氣到離席。(圖/翻攝自台東回響樂團行政主任臉書

樂團的行政主任莊亞寰將「暴雨演出影片」PO上網,可見起初還算順利,但到2分40秒雨勢開始變大,過了半分鐘,雨還是沒有減弱趨勢,還伴隨著風吹,首席馮楚軒趕緊率先收琴離開,保護樂器,後來團員見狀也陸續起身離去,這時,主持人趕緊上場,一堆工作人員也衝上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亞寰PO文指出主舞台、中午彩排、晚上演出下大雨「都沒有頂蓋」,主辦單位現場回答是「沒有雨備」,還請大家用力轉載影片。針對樂器全淋濕的演奏會,黃姓音樂教師氣憤地表示,「樂器代表著演奏家的生命」,但音樂家卻沒得到尊重,真的感到非常生氣,何況樂器只要曬太陽、淋到雨,材質就會容易變形,光是溫濕度差異太大或是過高,都會導致變形,甚至脫膠斷裂,且每個樂器都相當珍貴,不管是哪一種樂器,都是不能淋到雨或曬太陽。

▲▼國慶音樂會放演奏家淋雨!首席痛心小提琴泡水…中途離場。(圖/翻攝自臉書/馮楚軒)

▲台東國慶煙火音樂會舞台卻沒搭設遮棚,馮楚軒為保護樂器只能先離席。(圖/翻攝馮楚軒臉書,下同)

馮楚軒也在臉書附上當時以為演奏會快要取消時「苦中作樂」的照片,結果音樂家們唯一能躲雨的地方,竟是一塊「帆布」,超級克難,讓她對活動非常失望。她也提到自己最擅長的事還是完全的躲在音樂裡才會自在,「所以音樂圈朋友,哪天我被找麻煩或遭遇不測要保護我喔!」

另外,主修小提琴的音樂家黃康寧也點出關鍵,因為弦樂器是利用水溶性的膠組合而成,弦樂器根本不能淋雨,一旦過度泡水,輕者能送修,最嚴重情況則是直接報銷;參加過國內外音樂演奏會的他也說,一般而言,戶外表演舞台多是有雨備方案的,這次經驗也希望大家能夠更加了解各行業的專業,進而互相配合,讓活動更加順利。

知名美女小提琴家馮楚軒在台東國慶煙火音樂會上演出,表演到一半突然下雨,舞台卻沒搭設遮棚,她為保護樂器只能先離席。(圖/翻攝馮楚軒臉書)

一名學過鋼琴的吳姓網友表示,「因為樂器大部分都是木製的,最怕受潮,樂器品質就會受到影響,會出現音準跑掉等大小問題,等於作廢了」,以一台普通價位的13萬鋼琴而言,這對一般人來說根本不是小數字。另外,也有網友解釋,弦樂器最怕的就是受潮,受潮就可能會讓琴頸變形,除了找專業的維修師處理之外沒有別的辦法,而且不一定能救得回來,大多都會報銷(如果對聲音很挑剔的樂手)。

對於國慶音樂會沒搭棚的事件,擔心搭棚架會影響民眾觀看焰火,起初就沒有規劃搭棚,對各界的批評指教會虛心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