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失去功能2小時! 他「急性心肌梗塞」奇蹟被救回

▲搶救急性心肌梗塞。(圖/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提供)
▲空勤教官吳棋祥(後左四)12日順利出院。(圖/童綜合醫院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52歲的空勤總隊教官吳棋祥,上月底在隊上待命時因突然嘔吐及嚴重左胸疼痛,臨時被送往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旋即陷入昏迷並失去生命徵象,他的心臟失去功能近兩個小時,幸運的是經搶救後吳棋祥已痊癒並於12日出院。

院方表示,吳姓患者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醫師趙文崧準備進行藥物治療時,不料他因心室纖維顫動,無預警地顯入魂迷,停止呼吸和脈搏的跳動。但因此時的心臟已陷入持續性的心室纖維顫動,沒有任何收縮功能,所以電擊、CPR、插管都沒效。待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進行葉克膜置放手術,讓葉克膜直接取代吳棋祥的心肺功能。之後再由心臟科醫師林正盛在心臟的右冠狀動脈裝上支架,終於讓吳棋祥恢復心跳。

經過努力搶救後,終於讓吳教官心臟恢復跳動,更神奇的是吳教官已經可以張開眼睛,對他的長官點頭致謝。總計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吳教官的心臟亳無功能,只能靠CPR、葉克膜、心導管打通冠狀動脈保住性命。如今吳教官病情已經穩定,也即將出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搶救急性心肌梗塞。(圖/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提供)
▲童綜合醫院醫師共同搶救急性心肌梗塞。

參與整個急救過程的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表示,吳棋祥的起死回生的急救過程可謂一醫療奇蹟,但這過程也有幾個十分關鍵的救命因素。

一、突發性的胸痛,一定要立即送醫。因為隨時有可能併發致命性的心率不整而猝死。吳棋祥的長官當機立斷將他送醫,是救命的第一個重要決定。

二、急性心肌梗塞時若冠狀動脈有嚴重的阻塞,心臟可能陷入缺血和心律不整而無法正常運作,如果「CPR+電擊」也沒有奏效,但是腦部並沒有缺氧的現象,葉克膜的裝置就是唯一的活命契機。

三、急性心肌梗塞,不論年齡、不論性別、不論有無慢性病,隨時都可能發生,民眾一定要了解附近的醫院有沒有24小時都可以運作的葉克膜團隊和心導管室,必要時才能搶救性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