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在「5個站位中」挪移 傳殲-20年產量24架起跳!

▲▼F-35生產線。(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F-35的生產線。(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日前宣布,殲-20的試飛行程非常順利,目前已經正式列裝。這代表中方已經打算開始量產殲-20,但這也讓人不禁想知道,究竟該戰機的年產量有多少?相關分析指出,如果採用最適合的「脈動生產線」,1條生產線1年最少可以產出24架。

「脈動生產線」是一款國際大型飛機製造企業包括波音、空中巴士集團等公司廣泛採用的生產組織模式。它與傳統裝配模式相比,有以下四種特色,一是生產線採用新的物料配送模式,由原來的工人自己領物料改為專人配送;二則是實現了裝配過程的數位化,這樣可以防止出現物料的錯裝或漏裝、提高產品質量。

三則是按照特定的節拍,使產品以固有的節拍在5個站位之間移動,有效節省每一道工序間消耗的滯留時間;四則是每一件任務不同時進行,產品要是在移動,就不會進行裝配,要在裝配的過程中,就不會移動。這樣有不會造成混亂或一些誤差的優點。

回到中國戰機生產線的問題上。大陸軍事論壇《鐵血視角》指出,「飛豹」戰鬥轟炸機可能是最早使用這一種生產線的飛機,自那之後中方飛機生產線一直不斷的在完善,並且推廣數字化;如果考慮到一切的操作都是數字化,提高了效率,總體來說,1條生產線可以年產24架殲-20,要是能夠改進技術的話,年產100架左右也不是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