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卡努快要生成! 東北風「共伴效應」宜花東防致災性豪雨

▲輕颱卡努快要生成,宜花東嚴防共伴效應帶來的致災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輕颱卡努快要生成,宜花東嚴防共伴效應帶來的致災性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一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12)日增強成今年第20號颱風卡努。氣象局表示,雖然直接影響台灣機率低,但與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宜蘭地區今已出現局部大豪雨,明起至周六,宜蘭、東半部更恐有「致災性豪雨」,氣象局今對宜蘭山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民眾務必嚴加警戒。

▲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生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卡努。(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生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卡努。(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氣象預報員吳依帆指出,熱帶性低氣壓今早距離鵝鑾鼻東方約780公里海面上,朝西北西前進,預計通過呂宋島到達南海,並往海南島方向前進,不排除今天就會生成第20號颱風卡努。但因該熱帶低壓結構不算太好,若在接近呂宋島前沒有明顯增強,就要等到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後才有再增強的機會。

▲氣象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已對宜蘭山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周五、周六2日東半部地區要嚴防致災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雖然熱帶低壓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外圍水氣與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宜蘭地區今已出現局部大豪雨,氣象局下午更針對宜蘭山區發布超大豪雨警戒。明起至周六水氣最多,降雨將越趨明顯,雨區增廣、雨勢轉大、時間也會拉長,宜蘭、花蓮、台東等東半部地區恐有豪雨以上等級的「致災性降雨」發生,民眾要嚴加警戒。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圖/李毓康記者攝)

▲東北風及熱帶低壓外圍水氣產生共伴效應,東半部周五、六雨勢增強、降雨時間拉長、雨區也會擴大。(圖/記者李毓康攝)

周日隨著東北風稍減弱及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遠離,雨區縮小、雨勢趨緩,除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仍有短暫陣雨外,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