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 傳中央入股「雙馬」科技公司

▲▼傳大陸中央有意入股多間科技公司。(圖/路透社)

▲外媒報導大陸中央有意入股多家科技公司。(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中央有意入股騰訊(0700)、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優酷土豆等科技公司,再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公司的管控力。

大陸互聯網事業發展迅速,隨著這些私營機構日益壯大,大陸互聯網監管部門正有計劃入股騰訊、新浪微博和優酷土豆約1%股權,希望在入股之後,能在這些公司的管理和重大決策發揮「重要作用」。

報導指出,大陸的大型科技網路企業已透過多方面取得居民的多項個人資訊,包括金融、醫療及交通等,中央派員進駐恐會增加對內地居民生活的監控。

另一方面,這樣的入股計劃其實已不是第一次。據了解,監管部門和人民網以「特殊管理股權」持有移動新聞平台「一點資訊」和「北京鐵血科技」不到2%的股份,同時派員進駐兩間公司的董事局,並對其營運有話語權。

如果消息屬實,中央入股騰訊1%的股權所需資金將達約312億元,騰訊的自主性及創新或受影響,報導又引述一名不具名的騰訊管理層指出,騰訊主席馬化騰亦對此十分憂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