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國道二次事故 交部擬修法將「反光背心」納新車標準配備

▲大貨車國道事故。(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國道事故後恐會發生二次事故,立委建議應該反光背心納入新車標準配備。(資料照/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2日就高速公路事故及壅塞分析進行專題報告,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播放一則短片給交通部長賀陳旦看,顯見穿反光背心的重要性。黃國書要求,交通部應修法將反光背心強制納入車輛基本配備,避免國道二次事故發生,賀陳旦表示認同,承諾會朝這方向推動修法。

黃國書今在交通委員會上播放影片,內容顯見,距離300公尺到150公尺時,就能清楚看見3名穿著反光背心的跑者在跑步,但要到距離75公尺到30公尺時才會發現其他4名未穿著反光背心的跑者,總共有7名。他指出,在國道行駛,發現時,車子恐怕已經開過150公尺,來不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書表示,過去3年國道上發生132件「二次事故」,造成42人死亡,126人受傷,且今年1月到8月就已有7人死亡。他說,會造成二次事故的主因,大多為車輛故障時,駕駛去後方放置三角牌時,被後車追撞。

▲立委黃國書促交通部推動修法,規定反光背心應納入新車標準配備。(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立委黃國書促交通部推動修法,規定反光背心應納入新車標準配備。(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他要求交通部應在半年內修正「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15條,在汽車行駛途中,因機件故障等情況無法繼續行駛時,加上「人員應穿著符合國家標準知高可見度反光背心」,並應修法讓反光背心成為新車標準配備。

黃國書也提出數據,有超過95%的民眾認為車輛放置反光背心較為安心,92%受訪民眾進一步認為應將反光背心列為車輛標準配備。此外,歐盟28個會員國中,有15個會員國包含德國、比利時、芬蘭、法國等,訂有置放或穿著反光背心的規定,此外,中國大陸今年底也將開始實施要求汽車應裝備一件反光背心。

賀陳旦對此表示認同,承諾推動修法,並會朝這個方向努力,去說服相關單位,並鼓勵車商配合放置反光背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