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30年 游錫堃再翻老兵來信「仍然令我鼻酸」

▲▼游錫堃翻出老兵來信。(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翻出老兵來信。(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開放探親至今已30年,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翻出1987年擔任台灣省議員時,收到一封屬名「一個哀號的老兵」的信件,「即使於2017年的今日重新再閱讀一次,仍然令我鼻酸」。

1945年第二次國共內戰爆發,國民黨一路潰敗,退守台灣。當時,大批老兵跟著撤退,相信有一天能夠「反攻大陸」重回家鄉,等著先總統蔣中正實現「帶你們來,就要帶你們回去」的承諾,但最後等到的是兩岸對峙將近30年的時間,直到前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10月14日開放返鄉省親。

而今,兩岸交流30週年,游錫堃於臉書上PO出一封屬名「一個哀號的老兵」的信件,每次看到「我們的父母,既未奉養,死又未能送終,人生之痛苦,莫此為甚」、「如今,我們老了,無妻無子,孤苦零仃,硬要坑死我們,有家歸不得,死無葬身之地」等都忍不住鼻酸,因為這個老兵的心聲,代表著當時成千上萬有家歸不得的人。

游錫堃指出,人類的歷史、時代的悲劇不斷重演,希望未來人權廣受保障,民主普獲宏揚,世界永遠和平,人類不再有戰爭,這樣的悲劇能永遠不再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