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不是第一志願…北大才首選? 學生:科系比較重要

▲▼北大高中榜單把北京大學放台大前面。(圖/翻攝北大高中官網)

▲北大高中榜單把北京大學放台大前面。(圖/翻攝北大高中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貼出榜單,把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放在台大、政大前面,引起老學者們感嘆「台大已經不是第一志願」,但也有網友認為,論排名,北大本來就在台大前面,有什麼好玻璃心的?不過明星高中的學生卻認為,「選科系比選校重要」,就算考上優秀的學校,但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還是沒用。

升學放榜時,媒體的報導都集中在明星高中有幾個上台大、偏鄉小校有沒有黑馬「意外考出最好成績」,但卻很少人會去關注學生是不是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像之前的建中生冒名受訪事件,台大教授葉丙成直言「是對這種報榜新聞最大的諷刺」,但持續幾天對學生的追殺,也顯出大人的虛榮心其實已經對孩子是種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學生,體育,籃球,籃球場,高中,運動,青少年,高中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學生們認為,選系比選校重要得多。(圖/記者周宸亘攝)

不過這種升學至上的觀念,不少學生會進行反思,認為「沒有興趣,一切都是荒謬」,有台大畢業生說,她當時在家人的要求下努力考上台大,但對念的科系沒有興趣、家人又不准她轉學或玩活動,勉強畢業後還是不願意找相關工作,自己打工進修,感覺白白浪費4年。

現在有些學校也開始不把榜單放在校門,只公布在官網或校內,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甚至表示「是媒體要求才公布所謂頂大的錄取人數」,新竹女中的老師也認為「成績考好是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就算念私校,只要喜歡,沒什麼不好」;板橋高中也擺脫以往「按照排名」的榜單,不分國內外,直接用班級列出考上的學校科系,「人人都是好榜」。

對於這次的「榜單」爭議,北大高中則表示,各高中考上國外學校都會放在前面,一方面不是台灣的升學管道,要做個區別,一方面也彰顯學校的國際化;不過今年是第一屆學生畢業,也剛好都只有錄取大陸的學校,才在政治敏感的時候被聯想,但不是那個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