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望遠赴非洲教3000學生養魚 女兒臨盆遠在7千公里外

▲▼何望在當地教學。(圖/翻攝自《三湘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省科學研究所的水產專家何望自2003年開始,前往衣索比亞教育當地3000多名水產專業學生進行研究,並在7月份得到當地農業部頒發的貢獻獎。此外,何望為衣索比亞編寫的「第一本」水產養殖類教材也即將出版。

據《三湘都市報》報導,何望於2003年10月接到援非教學任務,即便外界對於非洲乾燥炎熱的天氣能夠發展漁業感到不可思議,但衣索比亞這個「東非水塔」卻是雨季水量充足,所以發展漁業將成為這個國家最重要的出路。

▲▼何望在當地教學。(圖/翻攝自《三湘都市報》)

何望表示,「他們有水,有魚,但魚體積小,且捕撈量也不理想,是因為養殖技術太落後。」但何望萬萬沒有想到,要教這些學生養殖,校方卻連基本的示範魚池都沒有,所以她親自向學校申請建設一個魚類養殖場,並在通過許可後,全身參與興建工程。

就這樣,衣索比亞第一個標準化水產養殖示範基地,在何望的催生下完工。

據了解,衣索比亞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國,但國內動盪加上發展緩慢,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習慣當地的生活。何望說,一開始到衣索比亞必須經歷飲食問題,當地的主食是一種特別的小米發酵後做成的餅,那味道酸的不得了,直到現在仍無法忘懷,而讓何望真的愛上衣索比亞的原因是當地居民的熱情。

▲▼何望在當地教學。(圖/翻攝自《三湘都市報》)

事實上,何望的母親年紀非常大了,但她卻在外工作無法盡孝,對家人有許多愧疚。何望的先生鄒忠義也是科研工作者,2人的女兒再過幾個月就要臨盆,她卻無法陪在身邊,感到非常可惜。鄒忠義笑著說,「必須支持她(何望)。」何望則表示,「文明成果可以共享,能傳遞這樣的成果,我很幸運。」

▲▼何望在當地教學。(圖/翻攝自《三湘都市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