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最後一款巡洋艦」將黯淡退場! 2027年前除役11艘

美國巡洋艦「碉堡山」(Bunker Hill)。(圖/翻攝自臉書USS Bunker Hill)

▲「碉堡山」(Bunker Hill)。(圖/翻攝自臉書USS Bunker Hil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唯一一款巡洋艦「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 cruiser)要準備要退役了!美軍計劃在2020年時先退役已屆使用年限的CG-52「碉堡山號」與CG-53「莫比爾灣號」,之後再以每年2艘速度陸續停用其他同型艦。預計在2026年時,其中狀況最差的11艘都將脫離戰線。

據popular mechanics報導,要說美軍最早的「神盾艦』,那就不得不提康德羅加級艦,那款「為戰而生」的亞里·勃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也只是它的「學弟」。由於型艦擁有極強的綜合的防空、反艦、反潛和攻陸能力,它也成為了近30年來美軍航母打擊群不可或缺的主力護位艦艇之一。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與1996年台海危機中,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

▼亞里·勃克級驅逐艦「科爾號」(USS Cole,DDG-670。(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亞里·勃克級驅逐艦科爾號(USS Cole,DDG-67)驅逐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報導指出,隨著服役時間的增長,較早服役的同級艦艦齡已經接近退役年限,再加上越來越多「學弟」的出現,美軍不得不選擇開始退役;雖然艦況較新的11艘提康德羅加級,美軍仍會繼續升級,但是該級艦可以說是已經不再是美軍航母戰鬥群的主力。

報導表示,1983年1月時,康德羅加級艦首艦「提康德羅加號」裝載著AN/SPY-1艦用相位陣列雷達走馬上任;該艦的相位陣列雷達架設與「學弟」佈置在艏樓(Forecastle)四周、正好錯開45度的格局完全不同,它分別將四面「神盾」(AEGIS)安裝在艏樓的正前方和正右方,以及機庫的正後方和正左方。

報導指出,該艦主要有兩個批次,分別為裝有傾斜式導彈發射架的版本,以及裝有MK41導彈垂發裝置(VLS)的第二型;其中第一批次5艘已經在2004年、2005年時退役,只剩下從「碉堡山號」CG-52開始的22艘系列艦在服役。第二批次的康德羅加級裝備了2個可裝載61枚飛彈Mk41 Mod0的VLS,總載彈量達122枚,是當時導彈裝載量最大的艦艇。

另據陸媒分析指出,在中國055準備服役的時期,美軍選擇將其唯一一型現役的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退役,這只能說是不得不的選擇。不過考慮到美軍正在進行類似排水量——亞里·勃克級III型的生產計畫,這代表美軍是不會主動退出全球海洋霸主角色的,以美國海軍的11個航母打擊群來看,他們仍是世界最強的海軍。

▼解放軍055型驅逐艦最新的進度照。(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