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攻打台灣?馬英九難過:執政8年沒人會問撐幾天

▲▼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馬英九。(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舉辦的「海峽兩岸交流30年慶祝活動」12日上午在國軍英雄館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前主席吳伯雄、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副秘書長杜建德等人出席。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的兩岸關係,從冷和到冷對抗,他到非常焦慮,因此提出4建議,盼阻止兩岸發生戰爭。

馬英九表示,第一項建議是回歸憲法,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就規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訂定下列增修條款,第11條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可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使得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的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是我們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依據,就是因此達成一中各表。

馬英九說,前天國慶的時候,看到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祝詞,跟他兩年前訪問美國、去年520特別提到憲法與兩岸條例是不一樣的,這次完全沒有提,「我希望只是疏忽不是刻意回避」,若是後者非常嚴重,憲法與兩岸條例畢竟是兩岸關係最高指導原則,要回歸憲法非常重要第一步。

第二點,馬英九說,是回歸九二共識,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時,第一任陸委會主委就是蔡英文,他當年7月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面對陳超明詢問,表明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但後來當選總統後就沒再承認九二共識,「蔡主席一方面要維持台海現狀,一方面又不要九二共識,我當時提醒這是做不到的事」。

馬英九指出, 第三點是反對台獨,若是個人主張是言論自由範圍,但若是中華民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在立法院說出主張台獨,就非常嚴重,尤其是他剛剛講9月26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主張台獨,10月10日國慶祝詞沒有憲法與兩岸關係人民條例,這會造成誤會,兩岸關係已經很低迷已經很冷了,還有這些將來要回溫越來越困難。

馬英九說,第四點是和平發展,最近看到一大堆傳言,中共2020攻打台灣,國防部長說撐兩周以上,他很難過,「我們執政八年從來沒有看到樣局面,沒有人會問要撐幾天,真正重要是兩岸和解阻止戰爭發生」。

馬英九說,若能讓兩岸關係發展到「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會有承受不了的壓力」,那就不會打仗了,為何要想到打幾天,為何一定要打,難道不能不打?他執政8年實驗證明這是做的到,非常希望和平發展變成兩岸現階段重要目標。這才是兩岸政策最高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