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那些雙十節形式主義者心中的香蕉芭樂

▲慶祝106年國慶大會,總統府。(圖/記者林世文攝)

▲今年的國慶,少了舊時「雙十」字樣的布置,多了更多設計感與台灣文化。(圖/記者林世文攝)

剛結束的4天連假,國慶,國家過生日,這日子的記憶,每一代都不一樣。

曾經,排字幕、呼口號、搭牌樓、總統萬歲,這些都是國慶日的必須。高中時期我也曾頂著烈日練習排字幕:「蔣總統好」、「中華民國萬歲」、「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光復大陸」,做為字幕中的一小方色彩,只能透過新聞片段擷取自己曾在國慶日沒有缺席。那些年,年復一年,踢著正步的阿兵哥和踩著小碎步的花木蘭動作始終整齊畫一,國慶日的記憶,沒有太大的差別。

不過,這幾年比較不一樣了,國慶日少了悲壯和崇拜,取而代之的是慶生的歡樂趴。今年,年輕的設計工作者主導了國慶主視覺,萬年不變的牌樓終於換了新的式樣,總統府建築物華麗變身成光雕秀的布幕,雙十符號的色彩和樣式充滿了設計感,加入台灣文化的元素。表演節目活潑,雷虎小組衝場,煙火拉到台東綻放。國慶日雖然少不了政治演出,但已經不再是小時候的那種樣板文章,而是個讓人容易親近的呈現。

但是,解嚴前的黨國教育,還是打造出一堆舊時代的舊腦袋。他們熱衷於檢視有沒有掛上足夠數量的國旗、「中華民國」究竟出現了幾次,甚至有沒有古典隆重的牌樓。他們腦中思考的,絕對不是「現代國家的精神與價值是什麼」,而是「政治符號和圖騰有沒有延續」。他們一項一項檢查,檢查你有沒有符合他們心目中所謂「愛國」的標準。

他們好像一定要逼著整個社會,走回到過去那個年代,那個形式主義掛帥、完全沒有美感的威權年代才會心滿意足。如果不符合他們心中的政治標準,他們就罵「香蕉你個芭樂」。

▲慶祝106年國慶大會。(圖/記者林世文攝)

▲那些舊黨國教育下的「形式主義」者,在乎的絕不是國慶日有沒有展現「現代國家的精神與價值」,而是「政治符號和圖騰有沒有延續」。(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不太清楚,台灣的欠缺美感,這些人究竟是「原因」還是「結果」。

這些「形式主義」的追求者,勾起了我對小學老師的回憶。就像是小時候的作文課,不管題目是「我的志願」還是「我的家庭」,是「中秋節」還是「過新年」,不管你內容寫得多有創意和想法,講述的情節是否生動或者深刻,老師優先檢查的,一定是你有沒有提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或者「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

我們這一代最深刻的記憶,是高中時期在廣場上戴著傘帽排字慶祝國慶,利用好幾週的上課時間到總統府前練習,然後在雙十節那天頂著秋老虎的豔陽,排出「反攻大陸、統一中國」或者「生日快樂、國運昌隆」。坦白說,這比較像是替統治者過生日,不像替國家過生日,國家的主體是人民,國慶應該取悅的是人民,不是統治者。

我一直不明白花那麼多時間練習排字幕,到底對於這個國家有什麼幫助。年輕人會因此更願意保衛中華民國?還是反攻大陸聽起來會更可信一點、不像是個唬爛?

還好,那個年代終於過去了。不過當年的執政者,還是成功了一小部分,讓威權時代的「圖騰崇拜」,寄生在某些人的腦袋中,苟活到現代成為思想檢查和文字獄。國旗數量不夠、「中華民國」字不夠大,就不夠愛國,就是背叛。這些過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形式主義」,與你我之間沒有情感上的連結,其實也正是讓國家慶典距離人民的心愈來愈遠的原因。

我只想說:解放你的腦袋吧!不然,就回到古代吧!那些只會堅持「形式主義」的陳腐力量,才真的是「香蕉你個芭樂」。

好文推薦

王時齊/中華民國變成統派照妖鏡

王時齊/18歲公民權,時候到了

王時齊/國民黨究竟要自殘到何時?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