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惹人愛的抗憂鬱聖品!這5種精油還能生髮、解經痛

國際中心/謝承恩編譯

根據國外網站《Prevention》指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芳香療法」有助於改善偏頭痛、荷爾蒙失調等。中樞神經系統中心主任Josh Axe博士表示:「許多精油本身具有抗菌性與抗氧化性,可以增強免疫系統並破壞有細菌的病毒,助於中和或阻止化學毒素和輻射等環境因素引起的汙染和病變。」

你可以選擇滴幾滴精油到皮膚上,以按摩的方式讓皮膚吸收,也可以將它們添加到日常洗劑或沐浴劑當中,或使用擴散器(水氧機、香薰機)將香味灑到空氣中。但也要注意自己對氣味的合適度和濃烈度,選擇有機天然精油比人工香精更健康。

以下提供5種精油療法,讓你身心舒爽一整天!

薰衣草:控制你的焦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薰衣草也許是研究最多的精油之一,它的療效包括減輕焦慮、改善情緒、舒緩放鬆。但其最有力的一個優點就是能夠幫助控制偏頭痛。

加幾薰衣草精油到浴缸中,泡泡溫水澡,或者簡單地點幾滴在手腕上,當你開始偏頭痛(如面臨壓力時),輕輕的聞一聞,可以幫助緩解疼痛。

迷迭香:促進生髮

如果您遇到斑禿症所苦(頭髮部分呈斑片狀脫落者,俗稱鬼剃頭),這是因為免疫系統受到攻擊,而導致毛囊脫髮,可以試著在頭皮上使用精油按摩。

根據馬里蘭州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MMC)的數據,在頭皮使用迷迭香,薰衣草,百里香和雪松木等精油,可以促進頭髮生長。但如果大量使用,可能會有毒性。UMMC建議用一湯匙葡萄籽油,混合三至六滴精油,用以稀釋濃度,並每天按摩頭皮。

薄荷:改善大腸激躁症、肌肉疼痛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研究的726例患者發現,服用薄荷油膠囊(與安慰劑相比)明顯改大腸激躁症(IBS)症狀和腹痛。薄荷油是相對而言安全有效得短期治療方式。局部應用薄荷油可以減輕緊張性頭痛,提高能量,提高運動能力,緩解肌肉疼痛。

▲精油,薄荷,芳香療法。(圖/達志/示意圖)

▲薄荷油可以外用內服,但要注意成分有所區別。(圖/達志/示意圖)


由於薄荷油可以舒緩疼痛、具涼感且消炎性質,你可以在飯前在水中加入一滴薄荷油,以防止消化不良。
不過,他們還指出,服用薄荷油的患者比沒有服用薄荷油的患者更有可能患有胃灼熱等不良事件,所以最好先和醫生談談風險和您的病史。

柑橘:抗憂鬱,擁有好心情

如果你剛經歷一個焦慮絕望的時期,聞一聞柑橘與甜橙的氣味,可能有助於心情好轉。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以柑橘的做為環境氣味,不但減少了牙科治療患者焦慮的心情,亦降低抑鬱症患者所需的抗抑鬱藥的用量。
(記住:芳香療法只能輔助,未得到醫生許可請勿隨意停藥。)

鼠尾草:消水腫、舒緩月經不適

雌性激素分泌過多,會導致女性罹患乳癌地機率增高,鼠尾草精油可能有助於減少荷爾蒙失調的發生。它可以用來緩解月經不適,如頭痛,抽筋和胃痛。鼠尾草夠有助於血液循環,避免四肢麻木、水腫、腹脹和缺乏能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