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偉航/國慶日別再挪用公款裝High了!

▲▼國旗、旗海、愛國、普天同慶(圖/記者黃克翔攝)

▲插滿國旗的街道至少得花逾億元,如果把這些錢挪用在對人民社稷有幫助的事務上,是否較為實際些?(圖/記者黃克翔攝)

先來看看北韓。

北韓每次搞大閱兵、人海戰術的黨慶、國慶、金家壽誕慶,外界是怎麼批評的呢?是否總是說:「連人民都吃不飽了,還搞這些幹嘛呢?」

的確,北韓人民的饑饉程度,應該可以名列亞洲第一,但他們在平壤搞這些閱兵和萬人排字活動,每次都得花掉新台幣100億以上,若把這些錢挪去買糧食,平均每位北韓人可以分到新台幣400元,雖然看起來不多,可與人均GDP只有600多美金的北韓相比,這些錢不只能救窮,更能救急。

北韓拿救命錢去辦閱兵當然很蠢,可台灣呢?台灣過去在「很像北韓的年代」,也會搞這種大閱兵、大排字,到底花了多少錢、外部成本有多高,現在已難釐清。雖然這種活動可以唬唬老百姓,匯聚一些民心士氣,讓大家誤以為反攻大陸有望,不過這種燒錢卻無實質生產力的活動,隨著時間流逝並不會「愈陳愈香」,只會「愈想愈蠢」。

但今年,卻有一批「好古派」、「國旗黨」在那兒大發懷舊之情,一下嫌路邊國旗少,一下子批今年國慶Logo沒有國旗,好像國慶只要有滿街的國旗,他人生就能圓滿,世界就能和平。

我當然不反對掛國旗,也很清楚政府「應懸掛國旗」的相關規定,但民國五十、六十、七十年那個滿街國旗的時代,不就是台灣「很像北韓的年代」嗎?這麼喜歡「韓流」(或更正確來說是「朝流」),你曉得要在台灣玩類似的東西,要花多少錢?花的又是誰的錢呢?

選舉時掛旗子,「從無到有再到無」的製作、倉儲物流與裝拆整體成本,每面大約是新台幣100到150元左右,你要掛到有旗海的感受,每一公里要掛約500支,台灣都市道路約有兩萬多公里,就算只插1/10的主要道路好了,也要花上1億元。這還沒考慮到同時要掛這麼多,「產能」追不上的漲價問題。

「1億元還好啊,就掛吧!」那是你覺得還好,其他人不見得認同啊!如果「只」要花一億,那可否用募的,讓愛國旗的企業家出錢,把政府的資源挪去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像是「給窮人吃飯」?

台灣沒飯吃的人當然比北韓少,但還是比領固定薪水或月退俸的人想像得多,光新北市,就有三萬多名孩童領早餐補助。全國掛旗子的一億元,就算給全國的貧童吃早餐,也可能吃個幾餐就沒了。

「那叫企業家出錢給貧童吃早餐呀!」的確有很多企業家支持供餐計畫,或許這也是他們不贊助插旗的原因。但這還不夠,現在相關的「洞」仍很大:有了早餐,那晚餐呢?就算中午有學校營養午餐,但在寒暑假與例假日等學校沒開的時候,許多小朋友們還是沒得吃。

「別動不動就用營養午餐當標準好不好,還有很多事應該花錢去做!」我也認為政府資源不該全以小朋友的營養午餐當標準,這視角太偏頗,且過度「物質化」。但不妨回想,本文一開始就提到,自由民主社會的人是怎麼批評北韓的:「連人民都吃不飽了,還搞這些幹嘛呢?」

▲慶祝106年國慶大會,遊行表演。(圖/記者林世文攝)

▲國慶大會上那些民眾根本無法親臨現場觀看的排場與表演,若能將其花費用來救急救窮應該更有意義。(圖/記者林世文攝)

台灣目前「殘存」的國慶活動,包括總統府前的遊行、各種儀式與掛旗,其實都是黨國時期的遺緒,就算想辦法洗淡化「閱兵」與「強制歡慶」的顏色,但那種舊時代的感受仍揮之不去。

說穿了,這就是「根本沒啥人關心,但政府硬要裝High」的活動。你可以比較民眾自發性參與集會的跨年活動,與熱鬧澎湃的中秋「烤肉節」。我知道的確有一些愛國旗團體自發性插旗,之前世大運時也有一陣國旗熱,但實際操作過這種活動之後就會發現,離想像中的旗海還有一大段距離吧?

如果要民辦,就要真有那麼多人支持,才會有相對的資源,才會有旗海。過去那種旗海,是假民心,是政府用大家的稅金硬插出來的。這有多荒謬呢?就像中秋「強制烤肉」一樣,政府用稅金送每人一組烤肉架,頂多外加三顆火種,其他你自己想辦法。

談到這裡,我們還沒講到各種國慶儀典與紀念會的成本,還有旗海以外宣傳符號的成本。像那個大家很有意見的Logo,如果直接不做,能省多少錢?那這個政府又該花多少錢和資源,在慶祝自己的生日上?

等一下,自己花錢慶祝自己的生日?如果你一心想慶祝自己生日,卻沒啥人理會,那大概是因為你做人比較失敗;同樣的,沒人理會中華民國生日,那不怪中華民國做「國」失敗還能怪什麼呢?

在當代社群主義的眼中,國家是為服務人民而存在的體制,是一種工具,真正存在的實體是社群。社群和國家不同,但卻很常被惡意人士混淆以謀利。而現在這些為國慶日不熱鬧而哭的人,是採取另一種傳統社群主義觀點:「國家是神,我們應該膜拜祂,感謝祂賜與我們的一切,」當然,拿稅收(或說「貢品」)出來慶祝祂的生日,也是很應該且自然的。你們這些人怎麼可以不拜呢?實在是太可惡啦!不知感恩!

但這不就跟北韓一樣?「不一樣!北韓拜的是金家三代,我們拜的是中華民國!」好吧,你們就自己拜,拜得高興就好。我只是要提醒一點:有愈來愈多的人不爽拿他們的錢來拜這個神。強制祭祀這種事,從來就沒有愈拜愈開心的,只會愈拜愈「賭爛」。

好文推薦

周偉航/比統獨更生猛的宗教大戰正全面開打

周偉航/馬卡龍與小西點差在哪?差在人品

周偉航/別裝死!世大運後該算這些爛帳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