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件肉鬆竟沒有動物油成分 消基會質疑:不是用肉品製成

▲▼肉鬆。(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抽查發現有3件肉鬆相關製品竟未有動物油成分。(圖/消基會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有鑑於肉酥、肉絨等乾燥肉品為消費者經常食用的食品,消基會這次特別針對25件樣品進行品質調查與測試,結果發現有5件樣品粗蛋白質含量及3件樣品澱粉含量,皆不符合CNS規範;其中更有3件肉鬆相關製品,則未含有動物油成分,疑似並非以肉品製造,有可能是假肉鬆。

消基會本次抽檢25件乾燥肉品測試樣品,分別在雙北市地區肉製品專賣店、農會超市及連鎖早餐店購買,包括肉酥(或肉鬆)類14件、肉絨(或肉脯及肉絲)類5件、肉乾類3件及素肉鬆3件,並各別針對價格、標示、水分及粗脂肪含量、粗蛋白質含量、澱粉含量、主要油種等進行調查測試。

消基會指出,在價格調查部分發現,肉酥(或肉鬆)類每100公克單價介於51〜127元;肉絨(或肉脯及肉絲)類介於83〜119元;肉乾類介於83〜104元;素肉鬆類介於33〜73元。而在標示調查方面,共12件包裝樣品均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至於水分及粗脂肪含量測試部分,消基會表示,肉酥(或肉鬆)類與肉絨(或肉脯及肉絲)類等19件樣品均符合國家標準CNS 15144「乾燥肉品」品質規範。不過,在粗蛋白質含量測試則發現有5件不符合CNS 15144「乾燥肉品」品質規範。

不合格的樣品為「嬰兒肉鬆」(一品園)、「肉鬆吐司」(麥味登)、「肉鬆吐司」(呷尚宝)及「肉鬆」(廣合興食品)和「豬肉脯」(一品園)。而澱粉含量測試部分,則有3件不符合CNS 15144「乾燥肉品」品質規範,分別是「肉鬆吐司」(麥味登)、「肉鬆吐司」(呷尚宝)及「肉鬆」(廣合興食品)。

另外,在主要油種測試部分,消基會指出,有3件肉鬆相關製品未含有動物油成分,分別是「肉鬆麵包」(聖瑪莉)、「肉鬆麵包」(益堂烘焙坊)及「肉鬆吐司」(麥味登),其主要油種為大豆油,未測到動物油成分,推測肉鬆可能不是由肉品原料所製成,疑似為假肉鬆。

消基會說,這3件樣品皆為麵包及吐司用的肉鬆,雖就名稱及外觀看起來有肉鬆,但分析後卻沒有動物油品的成分,有違一般認知,恐有欺騙之嫌。因此,建議主管機關,對於經常食用的食品名稱應研議建立食品身分標準,以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