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砸4,600億設達摩院 馬雲:要活得比阿里久!

▲▼2017雲棲大會。(圖/CFP)

▲2017雲棲大會。(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7雲棲大會11日上午在杭州召開,阿里巴巴首席技術官張建鋒在活動現場宣佈,阿里巴巴已經組建全球研發中心「阿里巴巴達摩院」(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Alibaba DAMO Academy)。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表示,「達摩院必須具備盈利能力,未來五年,阿里巴巴會對達摩院投入1000億元(約新台幣4,600億元)作為啟動資金,但未來要靠自己掙錢。」後期達摩院要實現自營自理,活得比阿里要久。

雲棲大會每年都會在中國多個城市舉辦,今年已經是第8年,其中參與人數最多也最為重要的,就是回到阿里大本營的這一場。去年這個時候,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雲棲大會上提出了「五新」戰略,即新零售、新金融、新製造、新技術和新能源。在接下來的一年中,阿里巴巴圍繞著「五新」進行了一系列佈局,像是開設盒馬鮮生、加碼線下零售等。

「達摩院」首批公佈的研究領域包括: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演算法、網路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人機自然交互、晶片技術、感測器技術、嵌入式系統等,涵蓋機器智慧、智聯網跟金融科技等多個產業領域。

「達摩院」目前已開始在全球各地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亞洲達摩院、美洲達摩院、歐洲達摩院,並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聖馬特奧、貝爾維尤、莫斯科等地設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實驗室,初期計畫引入100名頂尖科學家和研究人員。

▼ 阿里巴巴達摩院。(圖/翻攝自鳳凰科技)

▲▼ 阿里巴巴達摩院。(圖/翻攝自鳳凰科技)

對於達摩院未來的發展,馬雲提出三個原則,一是必須要活的比阿里巴巴長。馬雲曾表示,阿里巴巴要做一家102年的企業,他認為企業是有週期的,但能留下來的,是阿里巴巴的技術、經驗以及對社會的擔當。阿里巴巴目前已營運18年,還有84年要走,所以達摩院至少要活85年。

第二,達摩院要影響至少20億人。現在阿里巴巴已經是全球第21的經濟體,未來要成為第5大經濟體,所以達摩院也需要解決20億消費者未來要面對的問題。第三,研究院要學會自營自利,但不是不給錢,未來3年內,阿里巴巴會投入1000億人民幣給達摩院,但未來,還是要自己掙錢。

馬雲表示,阿里巴巴為什麼相信技術,是因為技術產生利潤,未來市場規模的取得,是靠創新來取得。阿里巴巴達摩院,不會是阿里巴巴體系的達摩院,而是經濟體的達摩院,代表這個時代,代表中國。

在提到外界對阿里巴巴的質疑時,馬雲說明,「有人說阿里巴巴是外資企業,其實我們是利用外資最好的公司,服務於中國市場。我們絕大部分是外資,用了美國、日本的錢服務中國市場,我們也要服務全世界。」他也提到,很多企業確實只有少部分外資,但實際上已被外資控制。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圖/CFP)

▲▼2017雲棲大會。(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