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北極科學考察滿載!為北極航道+人工核素添新資料

大陸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96名隊員完成了83天的首次北極業務化調查,10日乘「雪龍」號順利返回位於上海的大陸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圖/新華社)

▲大陸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乘「雪龍」號科考船歷史性地從公海區穿越北冰洋,成功試航北冰洋中央航道。(圖/新華社)

本報訊

大陸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96名隊員完成了83天的首次北極業務化調查,10日乘「雪龍」號順利返回位於上海的大陸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

大陸第八次北極科學考察隊於7月20日乘坐「雪龍」號科學考察船從位於上海的大陸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起航,7月31日由白令海峽進入北冰洋,8月2日至8月8日在北冰洋公海區開展了短期冰站作業,8月16日完成北極中央航道歷史性的穿越,8月21日至8月23日開展北歐海區作業,8月30日至9月6日首航北極西北航道,9月11日至9月19日在楚科奇海台區開展多波束海底地形地貌測量,9月20日至9月22日在楚科奇海進行基礎環境調查,9月23日由白令海峽出北冰洋完成環北冰洋航行,並於9月25日在白令海完成最後一個站位調查後返航,總航程20590海裡, 其中冰區航行1995海裡。

據瞭解,在本次北極科學考察中,考察隊開展了氣象、大氣成分、海氣通量、海表皮溫、海水pH、大氣和海表CO2分壓、人工核素、海漂垃圾和海底地形地貌等要素的走航監測/觀測/勘測,在白令海、楚科奇海/楚科奇海台、加拿大海盆、北冰洋中心公海區、北歐海等海域開展了船基和冰基綜合科學考察,同時還新增拉布拉多海、巴芬灣海域等調查區域,系統掌握了北冰洋海洋基礎環境、海冰、生物多樣性、海洋去氧酸化、人工核素和海洋塑膠垃圾等要素的分佈特徵,推進了我國北極業務化調查體系建設,為北極航道、生態和污染環境的系統分析與評價積累了第一手的珍貴資料,為助推「冰上絲綢之路」建設做出了重要探索。(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