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辦公室爆5月就停擺 陳時中認了:回歸行政院執行

▲▼嬰兒,嬰幼兒加護病房,出生嬰兒,親子,換尿布,遺傳。(圖/記者姜國輝攝)

▲少子化辦公室爆5月就停擺,陳時中認了:回歸行政院執行。(圖/嬰兒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少子化辦公室被爆出5月起就沒有繼續運作,預算經費也縮編7億元。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1)日在立法院接受堵訪時回應,少子化辦公室已回歸行政院人口政策下的「完善生養方案」執行,衛福部主責於提高生育安全,與0~2歲的幼兒養育。至於每年的預算經費,則與人口連動,「出生人數變少,費用自然就降低了」,對縮編一事予以否認。

立法院衛環會今(11)日舉辦第3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預計解凍的14案預算進行報告。陳時中表示,少子化辦公室經過前一段時間做全面性盤點,與行政院國發會開過會後,回歸人口政策底下的完善生養方案執行,各部會有任務,衛福部也有兩項主責任務:提高生育安全、0~2歲幼兒養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因此,在前瞻部分,衛福部也會推廣親子館、家庭服務館、綜合服務館的建設,減輕家長的養育負擔,增加家庭性、支持性的幫助。今年也推動一項實驗計畫「公共托育家園」,若經評估實施成功,將會擴大辦理。

對於預算較去年縮編7億元有何回應?陳時中表示,預算經費主要用在兩個部分,一為托育補助、一為人口津貼。隨著近年來出生人率降低,人口變少,費用也就變低,沒有縮編問題。

▲醫院,嬰兒室,孕婦,新生兒,產房,早產兒,探病(圖/記者姜國輝攝)

▲陳時中說,少子化政策經費縮編,與出生率縮減有關。(圖/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不過,根據社家署統計,幼兒托育資源僅涵蓋2成小朋友,但實際上使用人數不到1成,9成以上都是阿公阿嬤照顧,今年6月委外調查也發現,家長很在意送托太貴、不信任保母、托育中心。被問到對此有何回應時?陳表示,已擬定相關實務給付為主的方向,希望將家長負擔。

至於實務給付方向為何?陳時中表示,該項政策不是直接拿錢給家長,而是補助托育機構,讓收費往下降,一方面可以控管托育品質,一方面可以控管托育費用,減輕家長負擔。政策擬定是參照歷屆學者的研究,在考量覆蓋率與婦女就業率下擬定,目前全案已完成,將報請行政院核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