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天眼」發現6顆新脈衝星 最遠距地球1.6萬光年

▲▼ 大陸「天眼」發現2顆新脈衝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 500公尺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施工場面和滿天繁星相映生輝。(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10日宣佈,位於貴州、全球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天眼」(FAST)發現6顆新脈衝星,官方在發布會上介紹其中2顆新脈衝星,距離地球分別約4,100光年和1.6萬光年。這是大陸的射電天文望遠鏡首次發現脈衝星,距「天眼之父」南仁東病逝不到1個月,「天眼」將有望開啟大陸射電天文學10年至20年「黃金期」。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10日發布兩顆位於南天銀道面的脈衝星,其中一顆編號J1859-0131,又名「FP1-FAST pulsar #1」,自轉周期為1.83秒,估算距離地球1.6萬光年;另一顆編號J1931-01,又名「FP2」,自轉週期0.59秒,估算距離地球約4,100光年。

▼ FAST工程副總工程師李菂在介紹新脈衝星發現過程。

▲▼ FAST工程副總工程師李菂在介紹新脈衝星發現過程。(圖/翻攝自新華網)

FAST經過一年的研究與試驗,已實現指向、跟蹤、漂移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的順利運行,並確認了多顆新發現脈衝星。FAST工程副總工程師李菂介紹,FAST調試進展超過預期,目前已探測到數十個優質脈衝星候選體,其中6顆通過國際認證。未來,FAST有望發現更多守時精準的毫秒脈衝星,對脈衝星計時陣探測引力波做出原創貢獻。

澳洲Parkes望遠鏡科學主管霍布斯表示,「天眼」的調試已經逐漸産出成果,是目前國際天文學界最激動人心的事件之一。他更表示,Parkes望遠鏡望遠鏡目前有20%的時間分配給了「尋找外星人」,但仍一無所獲,「天眼」看得更遠,説不定將來會有令人振奮的消息。

▼工作人員在FAST饋源艙內工作。

▲▼ 大陸「天眼」發現2顆新脈衝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據新華社引述科學家的介紹,脈衝星是一種高速自轉的中子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發産生,它的密度極高,每立方公分重達上億噸,一塊方糖大小就相當於地球上一萬艘萬噸巨輪的重量。脈衝星自轉速度很快、自轉周期精確,是宇宙中最精準的時鐘,正因如此,脈衝星會發射周期性的脈衝信號,就好比轉動的燈塔發出忽明忽暗的光。

「天眼」位於貴州省平塘縣的喀斯特窪地之中,接收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是目前世界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大陸天文學家南仁東從1994年提出「天眼」的構想,到2016年正式啟用,在22年間與工作團隊全力推動著這個看似不可思議的世界級項目,並於2017年9月15日病逝,享年72歲。

▼大陸「天眼」FAST饋源艙。

▲▼ 大陸「天眼」發現2顆新脈衝星。(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