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發病年齡有延後趨勢 5歲以上兒童四合一疫苗更換

打針,疫苗。(圖/達志/示意圖)

▲疾管署宣布5歲以上兒童改接種全量百日咳成分四合一疫苗,圖片僅為打疫苗示意。(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百日咳多發生在1歲以下幼童,不過疾病管制署觀察近來發生年齡有延後趨勢,約有兩成患者屬於10至14歲兒童。疾管署10日宣布,5歲以上幼童需接種的四合一疫苗改以含有全量百日咳成分的「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替代,提昇兒童對百日咳的保護力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感染百日咳的重症個案主要發生在6個月以下嬰兒。國內現行提供5歲以上幼童需接種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dap-IPV)」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減量疫苗的好處是抗原量比較少,可能發生局部紅腫等不良反應比較輕微,不過,近來全球都發現百日咳發生的年齡有延後情況,以國內來說,約有兩成的百日咳個案是在10至14歲發病,是繼2個月以下嬰幼兒之後人數第二高的族群

考量百日咳抗體容易衰退可能增加國小高年級生發生百日咳群聚風險,加上該疫苗有供貨不穩等問題,疾管署依循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比照歐美先進國家,10月起陸續把疫苗改為含有全量百日咳成分之「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DTaP-IPV)」,延長疫苗保護時間

含有全量百日咳成分之「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DTaP-IPV)」。(圖/疾管署提供)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DTaP-IPV)。(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解釋,全量百日咳成分的四合一疫苗因抗原量增加,可以使免疫系統產生較高濃度的抗體,讓疫苗保護力可以延長到5至10年左右,但也因為接種後引起的免疫反應較強,少數7歲以上兒童接種後可能會出現局部不良反應,包含局部紅腫比較明顯,少數也會有發燒等全身性反應,一般來說情況不會太過嚴重。

羅一鈞提醒,觀察年紀較小的時候施打比較不會有紅腫反應,建議家長最好是在5到7歲之間就完成接種;也避免學童感染後帶菌,進一步傳染給尚無免疫力的家中幼兒,引發嚴重併發症。

其實去年曾因為全球四合一疫苗大缺貨,疾管署改採購三合一疫苗加上一劑小兒麻痺疫苗來取代四合一疫苗,雖說保護效果相同,只是得多挨一針,今年有全量百日咳成分的四合一疫苗替代後,只需接種一劑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