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沾滿中國鮮血的歷史」 華裔收集4千件日軍侵華實物

▲▼一名美國華裔收藏了逾4000千日軍侵華的實物。(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劉磊收藏了逾4000千日軍侵華的實物。(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已72年,但當初日軍侵略中國並大肆屠殺一事,至今仍是許多中國人心中難以忘懷的痛,一位已經移民美國近20年的華裔甘願傾其所有,花費數百萬美元收集了逾4000千日軍侵華的實物,包括武器及日記等,透過展覽讓人們銘記日軍侵華的歷史,警惕人們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

據《廣州日報》報導,生長在濟南的劉磊,自小就聽來自抗戰家族的外祖母講述,日軍當年如何殺害中國老百姓的故事,自那時起便下定決心要研究這一段歷史。他在1994年時聽聞有人從郊外的水塘里撈出一把鏽跡斑斑的日本軍刀,趕至現場以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3千元)將其買下,「3000元在當時可不是小數目,但它是歷史的物品,沾滿中國人的鮮血,總得留住這段歷史」,自此展開他的收藏之路。

即使劉磊於2001年移民至美國舊金山的佛利蒙市,也沒有就此放棄收藏的決心,「這也是為了圓我外婆的一個心願」。經過23年的努力,他獲得了逾200件的日軍武器,其中包括了著名的司令官山本五十六的佩劍、超過200本日軍士兵的戰地日記、3000張照片、數百件日本軍用器皿等,每一件都是當初日本侵略中國的鐵證

在採訪過程中,劉磊神情凝重地介紹擺放在桌上的「靖國刀」,此刀是日本最優良的刀匠在戰爭期間集中于靖國神社所打造的8100把軍刀之一,是殺戮的利器, 「日本兩本少尉在南京大屠殺最臭名昭著的百人斬中,就是用靖刀比賽誰先殺死100名中國人,因為殺人太多,刀口都被砍出缺口」。劉磊也收藏了多本曾參與南京大屠殺的日軍日記,裡頭詳細記錄了當年日軍在南京的暴行,可說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鐵證。

由於許多收藏品都是從日本收藏家手中購買,因此需要花費很多力氣才能得到收藏品,「有些賣家在得知我是中國人後就反悔不賣,或是抬高價格」。他坦言,老一輩的日本人大部分都對中國抱有歉意,但有部分日本年輕人認為,「當時對中國的暴行是討伐,而不是侵略」,因此他收藏的意義是為了要警惕熱愛和平的人,同時也能銘記苦難,杜絕戰爭悲劇重演。

劉磊在2014年成立了「海外抗日戰爭史料研究會」,常在海外舉行日軍侵華物品展,他的豐富收藏也震撼了許多研究二戰史的專家,甚至獲邀在美國國會舉辦名為「留住歷史,鎖住罪惡」的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抗戰物品收藏展,許多曾參與對日作戰的美軍老兵都在觀展的過程中,激動地熱淚盈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