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蟹割手染「海洋弧菌」 彰化婦「不願截肢」4天後喪命

▲螃蟹,大閘蟹(圖/記者周宸亘攝)

▲又到了吃秋蟹的季節,但在處理生食時要特別注意。(圖/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被螃蟹割傷手竟丟命!彰化一名68歲的劉姓婦人,日前買菜蟳回家料理時被蟹螯割傷右手食指,原本以為無大礙,只塗了消炎藥,但隔日起床整隻右手竟腫起來,就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且須截掉手掌才能保命。但劉婦卻想拚拚看病情逆轉,選擇不截,結果不到一天,她的手掌到關節都發麻,在受傷的第4天因敗血症不幸過世。

根據《聯合報》報導,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長黃炳文表示,海洋弧菌在炎熱的天氣孳生快速,劉婦被蟹螯割傷後,應把握第一黃金治療期,在手指發麻時就立刻注射強效抗生素,但劉婦不但未理會,且又不願截肢,於是錯過了防止擴散的第二黃金治療期,最終不幸喪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洋弧菌多存在於生活在淡海水交界處的魚蝦蟹類與岩石上,若民眾不慎遭感染,通常會在2小時內出現傷口紅腫熱痛的壞血性肌膜炎,症狀與蜂窩性組織炎類似,疼痛程度相當劇烈,肝腎不好或免疫力不全的人,更容易因暴露遭到感染。

其實,海洋弧菌感染案例時有所聞。2016年台北市就一名婦人到魚市場買菜,因腳上傷口疑似被魚市場的水濺到,返家後整隻腳腫脹疼痛,送醫後確認感染;2015年台中也有一名33歲的男子,因罹肝硬化不自知,與朋友聚餐大啖生蠔後,出現發燒、吞嚥困難等症狀,送醫確診感染海洋弧菌,又合併腦病變休克,救回後只剩眼睛能動,其他部位皆已癱瘓。

黃炳文表示,若不幸遭蝦蟹貝類刺傷,若傷口持續腫脹超過4小時,感染海洋弧菌後,建議立即將血擠出,並用大量清水沖洗傷口,若傷口持續腫脹超過4小時,就是感染警訊,因檢驗費時,應盡快就醫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