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發現「吉門基石遺址」!200萬年石製品+動物化石

日前,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東大學等組成的大陸第一支境外現代人類起源考古隊,順利抵達位於肯亞西部的考古目的地,並將發掘地點正式命名為吉門基石(kimengich)遺址。(圖/Google Map)

▲紅色圈圈處為肯亞。(圖/Google Map)

本報訊

日前,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東大學等組成的大陸第一支境外現代人類起源考古隊,順利抵達位於肯亞西部的考古目的地,並將發掘地點正式命名為吉門基石(kimengich)遺址。

吉門基石遺址位於肯亞巴林戈郡可瑞瑪地區,發現於2016年。從地理位置上看,它位於東非大裂谷縱深丘陵地帶,屬剝蝕地貌,稀樹草原環境,地表均為火山灰堆積,植被較少。經雨水沖刷,大量石製品、動物化石等在地表上暴露,文化遺物十分豐富。據考古隊領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李占揚介紹,經過3天調查,考古隊發現該遺址大致有3層堆積。

遺址上層為細石器堆積,地表可見大量精美的細石器和動物化石;中層屬非洲本地的舊石器時代中期文化,採集的石製品有手斧、手鎬、刮削器、勒瓦婁瓦石核和石片等;而底層堆積則發現了距今約200萬年的早期石製品,有砍砸器、石核和石片,經專家初步推斷,可能是肯亞境內最早的人類文化遺存之一。

據瞭解,今年4月到5月,考古隊已在該遺址區進行了前期調查,採集到40餘件手鎬、手斧、刮削器、石核、石片等石製品和動物化石,屬舊石器時代桑戈文化。已有的年代證據顯示,該石製品技術體系出現在距今20萬年至30萬年之間。

經考古隊對現有材料綜合分析,可初步判斷吉門基石遺址文化堆積豐富,研究潛力巨大,是非洲難得一見的舊石器時代遺址。

這支考古隊本月1日下午啟程赴東非肯亞,進行為期近兩個月的考古發掘,尋找現代人起源的關鍵證據。考古隊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東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聯合組成,合作方是肯亞國家博物館。(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