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中華民國!高中生獨自北上…感慨空軍烈士犧牲 插國旗致敬

▲東海大學附屬高中一年級學生王紹翔參與碧潭空軍公墓「插中華民國國旗」活動。(圖/王紹翔授權提供)

▲碧潭空軍公墓「插中華民國國旗」活動。(圖/王紹翔授權提供)

記者楊絡懸/採訪報導

旅居美國的退休航空工程師王立楨發起9日至碧潭空軍公墓插中華民國國旗活動,前總統馬英九也現身弔念當年為國捐軀的烈士,並贈送每人一枚國旗徽章。除了空軍遺眷、退役軍人外,也有不少民眾自發性參加,甚至有一名高中生特地從台中北上向烈士致敬。

就讀東海大學附屬高中一年級的學生王紹翔接受《ETNEWS新聞雲》訪問時表示,當時看到王立楨老師與田定忠教官的臉書文章,就決定一起前往碧潭空軍烈士公墓獻旗。他本身對空軍特別有興趣,也看過一些烈士的英勇事蹟,於是二話不說直接找教官報名,9日清晨5時從台中搭乘第一班客運車獨自北上參加。

▲東海大學附屬高中一年級學生王紹翔參與碧潭空軍公墓「插中華民國國旗」活動。(圖/王紹翔授權提供)

▲空軍忠烈將士紀念塔。(圖/王紹翔授權提供)

王紹翔表示,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小學三年級時,與家人去清泉崗基地開放參觀,突然對空軍感到興趣,而平時也都會閱讀如中華民國空軍建軍、抗戰、戡亂、台海戰役等相關歷史,或者有關我國空軍的一些新聞、資料,「完全是因為自身喜歡,我們家跟空軍沒有任何關係。」

由於地點在公墓,且家族與空軍沒有關係,王紹翔的父母原先不贊成讓他前往參加,但他仍希望能親自獻旗。王紹翔表示,那時說服父母的理由是:「我自己很愛國,甚至在路上看到國旗都會自動敬禮。」

王紹翔向父母討論時認為,社會氣氛低迷,剛好是國慶日前夕,他想把內心對國家及烈士們的尊敬表現出來,向他們致敬,感念他們的付出,「感謝我們今天和平安定的中華民國。」

▲東海大學附屬高中一年級學生王紹翔參與碧潭空軍公墓「插中華民國國旗」活動。(圖/王紹翔授權提供)

▲王紹翔參與碧潭空軍公墓「插中華民國國旗」活動後有所感慨。(圖/王紹翔授權提供)

然而何謂「愛國」?王紹翔坦言,一開始對「愛國」沒有什麼概念,直到有次看了建國百年國防部拍攝的台灣軍事偶像劇《勇士們》後,逐漸了解關於中華民國抗戰及戡亂的歷史,「才發現原來有這麼一群人,像是張自忠將軍、高志航將軍等烈士,為了抵抗侵略者、保衛自己的國家,不惜犧牲自己,而我也從那時漸漸熱愛這個國家。」

王紹翔認為,這不像有些民眾擁有明顯的政治立場,刻意強調黨派。對他而言,不論政治色彩,這個國家都叫作「中華民國」。

【延伸閱讀】見馬英九哽咽!高中生嘆國慶氣氛淡 「經國號海報」獻給伍克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