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司馬光砸缸—救人造成損失要賠嗎?

▲司馬光

 「救人造成損失要賠嗎?」聽到救人反而被告,你的感受是什麼?如果見義勇為仍要賠償,對社會可能會有什麼影響?若善行確實造成他人金錢、甚至生命上的損失,法律可以如何考量呢?

以中國民間故事的「司馬光砸缸救友」來說,為了拯救掉進水缸內的朋友而砸破水缸,水缸的主人是否可以跟司馬光要求賠償?

 民法184條1項前段,「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負損害賠償責任。」但民法150條1項,「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上急迫之危險所為之行為,不負損害賠償之責。」依此,司馬光為了救人應不需負擔賠償責任,但民法150條第2項,「前項情形,其危險之發生,如行為人有責任者,須負損害賠償責任。」若司馬光慫恿朋友爬缸而因此掉落缸內,司馬光可能就要負擔損害賠償責任了。賠或是不賠,各自的法律論點又是如何,就讓我們看下去。

▲影片轉載自youtube 法律吧/已獲法律吧授權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國小校長偷賣愛巢 小三求償敗訴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