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名國軍參加!民國80年史上最大國慶閱兵 遇抗議後成絕響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國慶典禮將於總統府前舉行,府方研擬重現往年國慶閱兵的盛況,展現台灣堅定的國防實力。回顧歷年來的國慶閱兵,以民國80年最為盛大,當時由總統李登輝擔任「大閱官」,共有超過1.2萬名國軍參與,但遇上民運人士抗議引起警民衝突,從此就沒再舉辦軍事閱兵。

民國80年的國慶閱兵代號「華統演習」,為慶祝建國80年,國軍動員共12566名士兵參與,創下歷年來受校部隊最多人數。當時地面徒步部隊還首度統一裝備國造T65突擊步槍,並首次以24X18共432人的營方隊進行分列式,還有別於往年,不經由重慶南路,而是由介壽路通過府前閱兵台,造就不少我國閱兵的創舉。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當時地面分列式由陸海空軍等軍官學校、政治作戰學校、陸軍步兵677旅、陸軍空降62旅、海軍陸戰隊步兵655團、海軍艦隊步兵營、憲兵332營、政治作戰學校女生營、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鼓號樂隊、陸軍士官學校鼓號樂隊等擔任徒步部隊,全體踢正步經過府前,場面十分壯觀

空中分列式方面,則分為旋翼機隊、慢速機隊與快速機隊等3個梯隊,由陸軍UH -1H直升機、C-130H運輸機、S-2T反潛機、F-104戰鬥機、IDF原型機等107架各式戰機,從東向西呼嘯通過閱兵台。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車輛部隊則有憲兵機車連、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第302營蛙人、海軍飛彈營及海鋒大隊等精銳部隊乘車校閱。還有雄風一型反艦飛彈、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天劍一型空對空飛彈、陸軍機械化步兵第249師、M-48H勇虎戰車、M-48H戰車營、反裝甲連、M113裝甲運兵車等裝甲、飛彈以及防空部隊。

民國80年代國慶閱兵不只從當時60萬國軍中,動員1.2萬名官兵參加,各式飛彈、戰機以及戰車盡出,是中華民國國軍於臺北進行的最大規模閱兵,但典禮上也遇上民主運動人士發起的「反閱兵,廢惡法」運動,造成激烈的警民衝突,此後就未再舉行如此盛大的雙十節的軍事閱兵。

▲▼2014年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雙十國慶閱兵。(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