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備12套VPN卻用不到幾個月 陸網友翻牆成功過就回不去了!

「沒有VPN活不下去」 中國網民翻牆招式百出

圖文/鏡週刊

今年6月,北京出台「網路安全法」之後,針對VPN服務的執法行動就不絕於耳,除了中國本土app接連被查封,就連Apple也主動下架了三款相關軟體。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很多網民習慣了Google和臉書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南華早報》最近針對中國網民的翻牆手法,統整了一篇報導,其中最乾脆的一條捷徑,就是趁著人在國外的時候,預先下載VPN服務的app,安裝在手機裡。這麼做可行,是因為Apple下架的範圍僅限於在中國的Apple商店,一旦到了國外,這些在中國被禁的app又會自動出現在商店裡,所以只要回國的時候沒有被中國海關抓到,接下來的日子裡就可以享受不受限的上網樂趣。

報導中以一名去德國當交換學生的年輕人為例,趁著在外地留學,他預先安裝了十幾套VPN軟體到手機裡,心中打得算盤是:當中總有一套可以成功翻牆吧。

另一種翻牆的方式,是註冊一個國外假帳號。例如一名實際住在廣東深圳的網民,可以上網在Apple商店裡用假名登記一個住在加州洛杉磯的帳號,並在資料裡留下Google信箱地址作為聯絡方式。透過這個假帳號,這位深圳網民可以偽裝成美國地區的使用者,任意下載中國政府不容許上架的app,像是各種VPN服務。雖然中國網民沒有美國信用卡,無法進行購買的動作,但由於不少app都是免費的,因此這種方式仍具備一定的實用性。

最後一招,也是翻牆界的終極大絕,是自己架設VPN。前提是,必須擁有足夠的網路知識和工程背景。只要上網查詢一下,就可以發現這類DIY教學可說是不勝枚舉,甚至有貼文大剌剌在標題寫著「誰也無法阻止我翻牆──自架VPN網路教學」,可見得中國網民上網需求之殷切。

不過,越是刻意躲避中國官方查禁,可以想見,所冒的風險也隨之大增。去年廣東東莞就有一名26歲年輕人因為販賣VPN軟體而遭到逮捕,而各省自訂的網路規範有時也比中央還要更為嚴格。

以目前情形來看,在中國,VPN技術的攻防與相關法規的調整,仍舊是一場貓捉老鼠的遊戲。像是那位去德國做交換學生的網友,當初帶回來的12套VPN當中,原本12套都能翻牆,但幾個月過後,如今只剩下8套能夠騙過防火長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