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歌聲事件」凸顯台灣公部門的推諉卸責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資料照/「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文/楊明勳

國立臺灣大學因出借場地舉辦中國新歌聲活動,遭到學生抗議,而引發社會新一輪統獨辯論。臺灣社會由於國家認同與族群遷移的歷史因素,不同世代、族群、社團乃至於階級,由於對臺灣前途的想像殊異,難以形成統一團結的政治意識。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資料照/「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臺灣大學具有悠久的反抗基因,該校於日本殖民時期早有校園自治觀念,國民黨政府接收臺灣後,更有信奉社會主義的青年學生懷抱革命情結,爆發四六事件。正因是高知識份子,對社會懷有高度的使命感,臺灣大學師生參與政治不再於謀求富貴,攀附權勢,更多者,在於期待以自身所學,為家國興革盡一己責任。

然而,在此次事件中,凸顯臺灣公部門的推諉卸責,使民主化後的責任政治運作,增添更多隱憂。

▼台大發生中國新歌聲濺血事件,派出所長調職、員警記過,基層警憤怒,警界瘋傳「揹黑鍋」照。(資料照/記者楊佩琪翻攝)

▲▼台大中國新歌聲濺血事件,派出所長調職、員警記過,基層警憤怒,警界瘋傳「揹黑鍋」照。(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首先,臺灣大學前後出借說法出入,將出借理由推卸給場地管理單位,然而,是否按照該校場地出借規則借給校外活動舉辦,應一目了然,校內行政調查不能明快予社會大眾交代,作為學術龍頭的高等學府,行政調查速度牛步,難辭其咎。

其次,大學自治為憲法賦予之制度性保障,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380號、563號皆已指明。警察機關未徵得大學同意,對於一般治安維護仍應尊重大學自治之自我管理權,而不得任意進入校園執行勤務,此次事件,蔡英文政府不顧基層警察顧慮,在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之際,不利公務倫理。

再者,臺北市政府成為代罪羔羊,事後遭到秋後算帳,不僅面臨市議會質詢,行政院更對臺北市批判,倉促調任市警局局長,派令公布前半小時才電告柯文哲,即為明證。

▼柯文哲超納悶,換局長到底是誰的決定?(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臺北市乃臺灣首善之區,該市警政事宜不僅觀乎市民權益,更是臺灣社會形象的縮影,警察機關肩負執行公權力的重責,內政部長毫不在乎臺北市長的市政規劃,「突襲式」更換市府警政首長,充滿政治算計。況且若市長拒絕接受新任局長人事,豈非形成中央與地方對抗態勢升溫?

臺灣政治史中,常有中央與台北市長政治理念歧異導致爭執引發政爭者,造成初步鞏固的民主轉型的亂流。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為12日即將赴義大利,爭取世中運的市府申辦團加油、打氣,期爭取成功,讓桃園名揚國際。(圖/林俐玲臉書提供)

▲桃園市議會民進黨團為12日即將赴義大利,爭取世中運的市府申辦團加油、打氣,期爭取成功,讓桃園名揚國際。(圖/林俐玲臉書提供)

第四,兩岸關係詭譎多變,未來桃園市更有意申辦國際體育賽事,如何接待中國大陸、港、澳等體育競賽隊伍,應無分政治立場,克盡職責。若放任不同政治意見者惡意攻擊,或以暴力脅迫等作為干擾體育賽程,可能遭遇對岸實施反制措施,當兩岸各自挾中華民族主義與臺灣民族主義衝突,執政黨在全面執政下更應妥善規劃,避免重蹈陳水扁政府時期覆轍,加強兩岸戰略互信,避免臺灣方面在兩岸關係的溝通管道全面讓與特定政治陣營。

●作者楊明勳,臺灣學生聯誼總會常務副秘書長、法學博士。本報保留刪修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