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8塊大陸現身!6千萬年前古化石浮出 「西蘭大陸」大揭密

圖文/鏡週刊

看過電影《魔戒》系列的人,應該都會對片中取景的紐西蘭壯闊山水,留下深刻印象,同時又不禁有點疑惑:「紐西蘭小島上,竟有大山大水若斯?」彷彿是聽到了大家心中的疑問,今年初美國地質學會期刊上就出現了一份報告,正式把「西蘭大陸」(Zealandia)端上了檯面。

目前這塊新定義的大陸,已經普遍獲得了學術界認可,可望成為地球的第8塊大陸。西蘭大陸(Zealandia)面積約500萬平方公里,位於澳洲的東方,涵蓋紐西蘭的南島、北島、還有澳洲豪勳爵島、以及法屬新喀里多尼亞。

科學界之所以在此刻做出西蘭大陸是陸地,而非海床的推論,是因為這塊地殼明顯突出於周遭海床。雖然地殼厚度還不到其他大陸的30~46公里,但已明顯大於一般海洋地殼的7公里厚度。此外,西蘭大陸和澳洲大陸之間也著明顯區隔,顯示出這2塊大陸是各自獨立的。

為了進一步解密這塊新大陸的前世今生,1組國際研究團隊花費2個月時間,在西蘭大陸的6個不同地點,用鑽孔設備打入海床下860公尺,取出圓柱狀的沉積物樣本,研究其中的古老化石。結果發現其中不乏陸生植物的孢子和花粉,證明了西蘭大陸過去曾經突出海面,擁有迥異於今日的地表景觀和氣候生態,供陸地生物遷移和移動。

「(挖出來的)地核樣本就像是時光機器,讓我們可以觀察到過去地貌,」參與研究計畫的Stephen Pekar表示:「就像另一位科學家所說的:『我們正在改寫西蘭大陸的地質與地殼變動史。』」

大約1億年前,澳洲、南極洲與西蘭大陸,從古大陸「岡瓦那大陸」中分裂出來。從最新鑽孔樣本中得到的證據,可以推斷分裂後的西蘭大陸大約在8,000萬年前逐漸沉入海面以下,接著又在距今5,000萬~4,000萬年前,因為火山活動而形塑出今天的樣貌。

「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開某些長久的疑問,像是南太平洋各地的動植物是如何遷徙和演化的?由於考古證明了部分海床過去曾是陸地或淺海,這意味著在遠古時期,動植物是可以自由移動和繁衍的,」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的Rupert Sutherland教授解釋。

事實上,地質學界很早就懷疑西蘭大陸的存在。美國海洋學家Bruce Luyendyk在1995年就創造了Zealandia一詞,並提出相關理論。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Live Science


更多鏡週刊報導
人類源起點是歐洲不是非洲!考古學家翻轉人類史
DNA考古大翻案! 維京將領遺骸是女的
約旦新發現壯觀考古遺跡 古羅馬聯盟城重現風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