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上「流奶與蜜之地」是真的 7000年前人類就懂養蜂

蜂蜜。(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蜂蜜。(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聖經》舊約「出埃及記」提到的「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是當初希伯來人被摩西帶出埃及時所到之地。近期以色列科學家發現,約旦河谷一帶約有距今3000多年前的蜂巢,更證明真有其地,當時的人也懂得養蜂與使用乳製品。

據《靈恩新聞網》報導,約旦河谷一帶發現的蜂巢距今已經3000多年,正於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統治埃及的時候,如果以上證實了,那麼「奶與蜜」早就在3000多年前進入人類的生活。雖然未有歷史學家證實是否真有摩西此人,《聖經》的成書年代以一直還有爭議,但時間點確定落在這區間。

所謂的「奶」,意思是馴化動物的奶,位於西南亞的人類大約在一萬多年前,才開始馴化牛、羊等會產乳的動物,約為舊石器時代晚期接新石器時代的階段,當時的人們雖然已懂採集、種植農作物、馴養牲畜,逐漸為定居模式,但是否會利用乳製品,考古學家還不肯定。

最近考古學家從距今7000到9000年前地中海北部,82個遺址中出土的陶器,特別偵測是否有乳品跡象,想不到在567件樣本共有153件,上面確實有殘留乳品的脂肪酸。唯一例外的是希臘北部,即巴爾幹半島地區,這些地方卻出土牛、羊骨頭,似乎代表著同時期的新石器農村,大家都懂得應用乳製品,唯有北希臘的牛羊只是用來宰殺食用,但造成地區不同文化的主要原因,目前還無解。

不過綜合所有研究,學者們做出一個結論,「奶」至少在9000年前就進入人類的日常生活中了。

另外,「蜜」在此之前,一直被認為是棗子製成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最新研究結果發現,數千年前以色列早已有養蜂事業。考古學家馬扎表示,大批蜂巢是在泰爾•拉霍夫發現的,是「一列土製長柱體,每個約長76公分、直徑30公分」的外型。他又透露,這種蜜蜂種類來自土耳其,可見當時早已與以色列有緊密的貿易關係。

考古團隊這次發現至少共有180個蜂巢,前端有個可移除的蓋子,後端有小孔讓蜜蜂進入,應該有超過100萬隻蜂,預估每年可生產五公斤的蜂蜜,學者也認為這是全球最古老的養蜂證據。由於,這蜂巢式從一層灰燼與殘骸底下挖出,更顯示出該地早期有被祝融肆虐。

養蜂流行於新石器時代,最早紀錄在在9000年前的安那托利亞的遺址,距今的7000年後,才包括在北非等地普及;反而是《聖經》紀載中的夢想之地黎凡特與歐亞大草原(Eurasian Steppe),在4000年前都沒有養蜂證據,這也成為專家想進一步探討的問題。

▼(圖/取自pixbay)

▲▼ 蜜蜂,bee(圖/翻攝自pix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