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媽媽/違建是可以出租的嗎?

▲▼雖然違建出租並不代表不合法,但承租違建仍是有其風險,房客在承租前務必先仔細評估。(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雖然違建出租並不代表不合法,但承租違建仍是有其風險,房客在承租前務必先仔細評估。

圖文/崔媽媽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常接到民眾來電詢問:「我租的是頂樓加蓋,那應該是違建吧?」、「房東可以出租這樣的房子嗎?」、「我可以租這樣的違建嗎?」其實,雖然承租的是違章建築,但承租的這份租約仍是有效的。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自己擁有全部產權之 「私有土地」上搭建違章建築者,建造者雖因未能辦理建物所有權之保存登記,所以在法律上並無「建物所有權」之合法保障,但在司法實務上,仍認為建造者擁有該建物之事實上處分、管理之權能(例如可以買賣,也可以使用、收益,當然也可以出租)。

因此,建造者或其受讓者(買受違章建築的人),對該違章建築自然有使用及出租之權利。但問題來了!如果違建被拆除,那房客的權益該怎麼辦呢?這時,房客是有權向房東請求賠償的。

違建若因舉發,遭主管機關拆除,或經訴請法院拆除,在判決確定遭強制拆除時,房客因未能依約使用,依法可向房東要求損害賠償,例如提前終止租約之違約金、搬遷費用、已裝設的第四台與網路費用等等。反之,在未有拆除公告前,房客不能以「擔心被拆除」為原由,主張終止租約,否則就算是房客違約。

當房東收到拆遷公告時,就應立即告知房客,若因房東刻意隱匿,造成房客損失,房客不僅可向房東求償,房東甚至可能涉嫌詐欺。

崔媽媽的小叮嚀:

由於大樓、公寓的頂樓平台是屬於全體住戶所有,頂樓違建不論新舊,只要其他住戶不同意讓原使用者繼續使用,即可依《民法》規定訴請排除侵害,要求拆違建,可見承租違建仍是有風險。

●崔媽媽基金會,起源於無殼蝸牛運動,從1989年一路走來,自許成為大眾的「居住保姆」,關心面向涵蓋租屋服務、搬家評鑑、社區發展、居住扶助、居住政策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

關鍵字:房市租屋違建崔媽媽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皇翔積極跨足飯店 士林萬麗酒店明年第二季開幕營運

皇翔建設今(6日)舉行自89年上市以來首次法說會,副總兼發言人游玉華表示,皇翔今年以成屋銷售為主,第四季將有土城「創活新天地」百億大案推出;此外,近年皇翔積極跨足飯店業,其中位於士林官邸、委託萬豪集團..

10/6 20:03

買房史上最難 Q2全國房價所得比9.46倍創15年新高

在房市反轉第三年,房價向下修正之際,台灣人民購屋的壓力竟越來越沈重。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布第二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顯示,全國房價所得比為9.46倍,為2002統計以來,最高的一年,首善之都台北市也來到..

10/6 15:17

超級豪宅「陶朱隱園」明年Q1完工 每戶至少18億起跳

坐落於信義計畫區的旋轉式超級豪宅「陶朱隱園」,預計於2018年第一季完工,投資興建的威京集團對於價格仍相當保密,不過根據外媒預估,該案每戶至少為人民幣4億至5億元(約新台幣18億至22億元),換算單價..

10/6 08:30

政府大力推觀光 帶動台中海線房市升溫

受惠政府交通及觀光政策,近年台中清水、梧棲、沙鹿等海線地區,每年皆吸引大批國內外旅客來訪,連帶房市能見度也明顯提升,不少品牌建商如遠雄、太子、富宇等,在海線陸續都有建案推出,帶動當地房市升溫。

10/4 07:36

天母豪宅身價直直落 天母一莊單價創新低價跌近2成

天母地區豪宅交易熱,不過單價卻持續探底,繼「天鑄」後「天母一莊」近來也出現社區新低價。進一步觀察歷史成交資料,天母一莊單價從2012年最高單價135萬逐年下滑,最新交易單價約下跌18.3%。

10/3 17:27

桃園市中路地區標售夯 標脫率高達6成

桃園市政2日土地標售,經國重劃區15個標號及中路地區10個標號,共25個標號,吸引22封標單搶標,中路特區順利脫標6件,脫標率高達6成;經國特區因底價尚高,僅1件脫標,整體溢價率6.5%。

10/3 13:56

新建案帶頭殺衝擊中古屋市場 北市3區公寓跌破4字頭

都更緩如牛步,消費者卻步。房仲觀察實價資料,發現北市12個行政區公寓價格跌多漲少,以中正區年跌21.4%最重;此外,文山區、北投區以及萬華區3個行政公寓均價竟然跌破4字頭。業者認為,都更整合不易讓許多..

10/3 11:57

今年景氣比去年好 9月六都移轉棟數持續年增

根據六都公布的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六都的買賣移轉棟數普遍呈現月減年增的表現,合計買賣移轉棟數為1.7萬棟,月小減約3%,年增15%,整體來說,鬼月對於房市略有影響,但今年的移轉明顯優於去年,不難看出..

10/3 09:29

9月成交月減1成年增2成 信義房屋:Q4可望微熱

信義房屋統計全台門市9月交易狀況,受到鬼月的觀望買氣影響,交易量較8月同期減少約1成,不過和去年同期相比,明顯增加了22.8%,也就是今年9月的房市交易買氣比去年好。展望第四季,在房市政策穩定、交易量..

9/30 18:58

人口銳減 研究預測:2100年美國半數城市淪「鬼城」

美國芝加哥伊利諾伊大學一項研究針對過去20年美國城市人口趨勢進行調查,並以此推測未來80年之後的樣貌,結果發現,到了2100年,美國近3萬個城鎮會有近半數出現人口下降,屆時將淪為「鬼城」( ghost town)。

11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