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唯諾諾膽小怕事 台大風骨何在?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身為全國第一學府,對於這次《中國新歌聲》演唱會的衝突風波,台大始終推託卸責,毫無擔當。(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陳明

這次《中國新歌聲》演唱會在台大舉行,鬧出軒然大波,做為一個台大校友,對台大校方自始至終沒有風骨,沒有擔當,真覺得非常汗顏!

當初將田徑場出租給承辦公司的,是台大;學生和台獨人士鬧場而無法控制的,是台大;決定演唱會中途應不應該停演以免事態擴大的,也應該是台大。然而台大在事件發生以後卻畏畏縮縮,不是賴給這個人,就是賴給那個人,不敢扛起一點責任!

台大今天公佈調查報告,說是因為高金素梅辦公室打電話到台大關切,怕如果不答應高金素梅,她會在立院杯葛台大實驗林預算,所以答應把場地借給承辦單位幕婕塔公司。

照高金素梅的說法,因為她拿了一些演唱會的免費票送給族人,又聽說演唱會可能因為場地改變而辦不成,所以請助理向台大詢問。不論她說的是否屬實,如果台大真的擔心而不願出借場地,難道不能向高金素梅說明原因,堅持立場嗎?高金素梅在這次演唱會中可以得到什麼利益嗎?如果沒有,她幹嘛會堅持非借場地不可?立法院有一百多位立委,台大難道對他們的請託要一一買單嗎?

台大既然出借場地辦演唱會,而且在契約上也載明了負責場外維安,就應該謹慎行事,做萬全準備,不是收了65萬租金卻什麼也不管。事前就已經得到學生可能會來抗議的情資,輕忽不覺,事發時又怕事,拒絕警察局派警員來支援,最後導致演唱會鬧場停辦,這不是台大的責任,又會是誰的責任?

演唱會被鬧場中途停辦,台大又將責任推給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說是因為李文輝不答應,所以才一直延到下午四點多才宣布停辦。真是難以置信,台大校方在自己的土地上,居然還要低聲下氣的聽命於李文輝?李文輝說不能停辦就不敢停辦?台大把自己當成一個一聲都不敢吭的小媳婦嗎?

事實很可能是,當時學生鬧場,似乎是越鬧越大,到底是什麼時候應該喊停,大家也沒有主意,台大也許覺得早一點停比較好,李文輝也許覺得再觀望一下。如果台大真的覺得事態嚴重,就應該斷然處置,當時猶豫不決,事後又把責任往別人身上推,這種沒有擔當的態度,真是令人看不起!

台大校歌裡有一句「遠望玉山,突出雲表」,玉山不僅象徵目標高崇,也象徵傲然挺立。看台大校方在處理《中國新歌聲》事件那種唯唯諾諾,膽小怕事,不敢負責任的態度,完全沒有傲然挺立的風骨,真是令人極度失望!

好文推薦

民進黨突襲柯P 逞一時之快然後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明,時事評論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