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年金險、健康險 壽險業爭取納入網路投保

▲▼網路投保。(圖/視覺中國CFP)

▲金管會第5階段網路投保放寬,確定延後。(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原定在10月初要公布第5波網路投保開放項目,但投資型年金險跟健康險皆未在原定項目內,讓壽險業者失望,積極向金管會爭取。據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得知後,要求保險局重新研議,保險局也請壽險公會針對投資型年金險跟健康險,在網路投保上如何控制風險制定計畫後再行研議,第5波網路投保開放確定延後,沒有時間表。

據悉,原定第5波網路投保開放項目,對產險業者來說是大開放,包括車險、住宅火險、個人手機保險、家電維修險、寵物險等都開放用網路投保;但對壽險業者,除了開放小額終老保險外,僅再開放舊的網路投保客戶,網路投保旅平險額度從原本1000萬,提高到1500萬元,父母可替7歲以下子女投保等,原本期待的投資型年金險跟健康險皆未在項目內。

保險局表示,壽險業有較多複雜型的保單,像是投資型年金險,若開放網路投保,要如何讓消費者清楚了解保單牽涉到投資,投資的風險需要自負等問題,目前國外網路投保也大多未開放複雜型的保單,但仍以開放的態度,壽險業若能提出相關風險控管的方案,確保能掌握風險,不會特別禁止。

據保險局統計,今年1至8月有14家產險、14家壽險開辦網路投保。而今年利變年金險開放網路投保後,壽險業網路投保大幅度躍進,今年前8月保費收入1億1884萬,新契約件數為17萬1665件,比起去年同期,保費收入大增178%,新契約件數也增加92%。8月份壽險業網路投保賣最好前3名保險公司,分別是國泰人壽1286萬、富邦人壽695萬、中國人壽176萬。

產險業部分,今年1至8月網路投保保費收入達3億8789萬,新契約保費件數為32萬5631件,比起去年同期,保費收入跟件數都增加46%。8月份產險業網路投保賣最好前3名保險公司,分別是富邦產險2027萬、新安東京海上產險957萬、明台產險743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