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車站前身「三塊厝車站」重生 日式木構造設計現懷舊風 

▲高雄車站前身「三塊厝車站」重生。(圖/鐵工局提供)

▲高雄車站前身「三塊厝車站」,將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重現風采。(圖/鐵工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三塊厝車站」是高雄車站的前身,早在台灣日治時期1908年就設置「三塊厝驛」,之後成為交通要地,為高雄現存唯一最古老的日式木構造車站,見證了近百年的高雄鐵道發展。被高雄車站取代後,於1986年停用,如今將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重現風采,成為高雄唯一檜木站體的火車站,預計明年8月通車啟用。

三塊厝車站過去見證高雄鐵道發展,也是三塊厝聚落發展重要的表徵,見證了高雄市的繁榮,但隨後逐漸被高雄車站取代,在1986年9月26日停用,但對於老高雄人而言,車站保存了當時珍貴的生活記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座早已被市民所遺忘的老車站,將隨高雄鐵路地下化設置「三塊厝站」重現風采,成為高雄市唯一檜木站體的火車站,有溫度的建築和充滿歷史味道的站體,讓人回味起兒時的記憶。

▲高雄車站前身「三塊厝車站」重生。(圖/鐵工局提供)

▲三塊厝站出入口夜間照明。(圖/鐵工局提供)

鐵工局南工處副處長李懷谷指出,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三塊厝新建車站重新規劃設計為地下雙層兩岸壁式月台的簡易站、出入口設計以日式木構造,呼應三塊厝舊站古蹟,表現懷舊風格,以低矮開放式設計、樸實的隱於綠蔭中,以「歷史記憶」為意象。

▲高雄車站前身「三塊厝車站」重生。(圖/鐵工局提供)

▲三塊厝新建車站採日式木構造設計,呼應舊站古蹟。(圖/鐵工局提供)

三塊厝新建車站緊臨三塊厝舊站與三鳳中街,為高雄鐵道文化記憶的起點,鐵路地下化後,原來的鐵路路廊將轉為連絡城市東、西兩側的園道,提供便利的交通,除可帶動三鳳中街一帶人潮再造「北迪化,南中街」的繁華。

同時因鐵路地下化後周邊景觀綠美化及三塊厝古蹟車站活化再利用,讓長久以來即為高雄鐵道文化記憶的起點,重新回到三塊厝。李懷谷說,目前三塊厝新建車站站體已經完工,配合整個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預計明年8月就能通車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