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壓境!完全把持警政系統 賴清德被質疑僭越蔡英文職權

▲▼林全內閣總辭,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雄市長陳菊愛將陳家欽接掌警政署署長重任。(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徐政璿/台北報導

從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就多次傳出警政署長陳國恩官位不保,而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維安重任屢屢出包,烏紗帽也早上了刑場;如今,賴清德接掌閣揆,民進黨新潮流勢力更大舉入主中央,署長一職由陳菊人馬陳家欽接掌,而邱豐光雖升任副署長,但實為明升暗降,恐不久被逼上告老還鄉一途。

內政部19日公布警政高層的人事調整,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升任警政署署長,原警政署長陳國恩調任國安局副局長,訂於本月21日至22日辦理交接工作。

▼賴清德掌閣揆後,新潮流大舉壓境把持警政系統。(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拜會立法院王金平前院長-賴清德,王金平。(圖/記者周宸亘攝)

新潮流壓境 陳菊愛將陳家欽掌警政署

據《ETNEWS新聞雲》記者幕後了解,有聲音指出,陳家欽中央警官學校45期畢業,深受陳菊重用,且與綠營關係相當良好,早在賴清德接掌閣揆前後,就已經開始醞釀,此一動作無疑被解讀是民進黨新潮流大軍壓境。

另外,據了解,警政署共有3個副署長,且都是6都警察局的儲備人選,這次邱豐光從台北市警察局被調回來,形同遭到冰凍,最終可能提早退休;而原台北市警察局長職務則由中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接任。

至於副署長的職務,則由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力保官位的警察局長邱豐光接掌。回顧過去一年多來,先是蔡英文的維安任務出大包,總統車隊遭到反年改團體包圍,困在抗議人群長達10多分鐘,外界批評聲浪四起,逼得總統把維安主官叫到面前了解當天狀況。

接著,點燃邱豐光恐丟烏紗帽的主要導火線,就是世大運開幕式遭反年改團體鬧場,會場出入口一度受到阻擋,造成多國選手代表團驚嚇,甚至延遲入場,變成國際笑話,他的領導能力也早被拖上刑場檢討。

▼陳家欽接警政署長。(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陳家欽接警政署長。(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陳國恩調任國安局副局長 王德麟降任特派

在陳國恩方面,擔任警政署長2年多時間,由於被認為是「馬英九時代」的官員,被撤換的風聲始終沒有停過,在賴清德上任後,甚至傳出第一份簽署的公文就是把他調任。

不過,陳國恩調任國安局擔任副局長,某種程度而言也算是高升;根據《ETNEWS新聞雲》記者獨家掌握的消息,將頂替同是情報背景、學長學弟關係的王德麟,而王德麟則降任特派。

放眼目前國安局內的3位副局長,分別有政務副局長郭崇信、海軍中將周美伍,以及屬文職的政務副局長王德麟。就業務專業職掌上來說,國安人士表示,郭崇信職掌當前相當被倚重的科技範疇,陳國恩若頂替其職,在業務銜接上恐會有難度與問題;另外,海軍中將背景的周美伍的專業職掌也不同,如果要調動除非有其他的考量。

因此,最後敲定陳國恩頂替同為國內情報背景、也是學長學弟關係的王德麟;至於王德麟則降任擔任特派,是有被貶官的味道。

賴清德破例核定國安局人事 疑僭越總統職權

賴清德接掌閣揆前後,外界就擔心是否聲勢壓過總統蔡英文,而出現「大院長、小總統」的情況;如今,行政院長更打破慣例,核定並公布國安局副局長人事案,被質疑擺明是僭越總統職權。

自國安局成立有史以來,一向都是由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承總統指示並發佈,但如今卻打破過去慣例,而是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內政部發佈。

▼邱豐光(左)升任警政署副署長、陳國恩(右)調任國安局接副局長。(圖/合成圖)

▲▼邱豐光、陳國恩。(圖/合成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