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5B三大性能獨步天下 超視距作戰搶先一步擊落F-35

▲殲-15在遼寧艦上的訓練照。(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5在遼寧艦上的訓練照。(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官媒《央視》在日前報導已證實,使用脈衝多普勒雷達的早期型殲-15艦載機宣布停產,改裝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殲-15B型將投入生產,讓該機款一舉成為世界頂級的艦載戰機。殲-15B除了雷達系統的全面升級,還包含其龐大的內部空間、裝備2台中國國產WS-10B型大推力發動機,將讓F-35在與其的對戰中無力抗衡。

《鳳凰軍事》評論指出,繼殲-16之後,殲-15B將是中國第二款裝備有源相控陣雷達的第四代重型戰機,並且殲15B很可能衍生出雙座型號,主要負責對地/海打擊任務,空優作戰部分則交給單座型。因此,殲-15B與殲-15相比,最大的進步或許不是換裝了更先進的雷達,而是實現了戰機系列化,以一款戰機完成美軍過去F14、F/A-18、A-6等多款艦載戰機的作戰使命。

當然換上相控陣雷達這部分仍不容忽視,最直接的優勢無疑就是探測距離更遠、目標分辨能力更高、多目標打擊能力更強,再搭配霹靂-10、SD-10A、霹靂-15等新型近程、中程、遠程空空導彈,將具備全作戰範圍的頂級空戰能力。參考美軍F-22戰機AN/APG-77雷達與增程型AIM-120導彈的搭配,預測殲-15B至少將具備200公里內的超視距作戰能力

▼殲-15開火。(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海軍日前在渤海組織實施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多批次殲-15艦載機掛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同時曝光的照片首見殲-15開火。(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此外,殲-15B龐大的內部空間也是另一大優勢,不僅有益於戰機本身的功能拓展,更能相當方便的改進成EA-18G這種跨種類的強大戰機。據推測,殲-15B很可能與殲-16一樣,換裝國產WS-10B型發動機,雙發總推力比過去採用俄製動力的殲-15大30千牛。澎湃的動力使殲-15B成為世界現役推力最大的艦載戰機,無論是日後改進、彈射起飛都具有無可擬比的優勢。

做了上述多方面改進,無疑最大的目標就是能與最強假想敵F-35進行對抗。文章分析,F-35是一款相當徹底的隱形戰機,而隱形戰機要想獲得足夠的隱身能力,就需要將所有武備布置在機內彈艙,但與F-22相比,該機內部彈艙明顯縮水,進而影響其掛載的武器裝備。如此一來,儘管F-35的AN/APG-81雷達或許能在更遠距離鎖定殲-15B,但其狹小彈艙卻無法配備有效射程超過100公里的增程型AIM-120導彈,如果將導彈掛載在翼下,該機的機動性與隱身性能都將受到嚴重影響。

有鑒於此,如果日後殲-15B與F-35的對抗中能控制在超視距空戰距離,不僅對方的隱身性能無處發揮,殲-15B則可以依仗自己的雷達與導彈優勢,在F-35開火前將其擊落

文章最後強調,即使殲-15B將具備世界頂級艦載機的性能,但中國航母未來的主打機型,仍將是類似殲-20的全新隱形重型艦載戰機。

▼美軍F-35C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35C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