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回音的空話市長又回來了

▲▼2017.09.08新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等政務人員宣誓典禮。(Photo by 總統府/Flickr)https://flic.kr/p/XUVGAG

賴內閣上任後,小英總統民調果然上揚,但賴院長是不是依然空口說白話,咱們拭目以待。Photo by 總統府/Flickr

文/張中一

時間要回到2015年1月,連續多天的全國能源會議把所有的參加代表搞得筋疲力竭,結果原訂26日跟其他縣市長一起出席的賴清德市長沒有出席,到了第二天終於出席。一出席結果完全無視所有代表已經辛苦一天成果,開始講泛泛空話,還不忘加碼博形象:斥責在場的人沒有決心,應該要直接把原訂2030的目標提早到2025。可是賴神萬萬沒有想到他臨時插花不知道全國能源會議的規矩。這會議是共識決,有一個人反對就不成案。所有人辛苦討論半天,字斟句酌希望有共識,也心裡明白2025就是做不到的事情,不然幹嘛還花時間討論?他一來講個激進的目標就想要把所有人的討論推翻?當然不可能啊!所以立刻就被打槍。賴神市長眼見自己老臉掛不住,只好利用特權又起來大發議論,斥責質疑開這個會的意義。

很快地兩年多過去了,2017年9月12日這天空話市長又回來了。這次位子更高成了院長,但空心依舊。不愧是從總統府以降的優良傳統,甚至有青出於藍之勢。在颱風即將襲台前夕,空心院長視察台電發表以下重點的談話:台電要確保電力供應安全,要與中油、民營電廠隨實做好溝通工作避免815大停電再度發生;能源轉型過程,台電工程務必如期如質完工,經濟發展才有後盾,台灣才有可能進步;和平電廠輸電塔倒塌,希望領導幹部注意細節。

賴院長重現空心,彷彿喊個「喂」就回音響遍了整個台電大樓。行政院自己的報告就證明了815大停電的成因與台電無關,那台電要如何能確保815大停電不再發生?台電跟誰溝通都沒有用,因為問題不在台電身上。而台電的工程真的有延宕嗎?事實上外界一直認為出包延遲的大潭緊急機組(7號機)還提早了4個月開始發電。而就算台電的工程都如期完工好了,未來台電規劃的機組多數將朝向天然氣發電前進,我國每年可預期電費成本將增加超過千億,越是完工得早,國家經濟死得越快,又何來進步可言?和平電廠倒塌甚至根本不是台電的事情,因為和平電廠是民營電廠,電塔的維護責任不屬於台電。

兩年前的賴市長搞不清楚狀況就開始博版面,兩年後的賴院長還是搞不清楚狀況但依然發新聞博版面。早在李世光前部長就任之初,筆者就曾為文提醒李前部長千萬不要拿脆弱的烏紗帽去撞缺電的物理之壁,言猶在耳,部長已成了前部長。如今我國缺電的原因依然未解,基載不足、能源結構失衡、過度仰賴天然氣、北部電力需求遠大於供給等問題依然未解。換句話說,所有摧毀李前部長烏紗帽的缺電現實之壁一個也沒有消失。而且隨著核一廠確定除役,形勢將更加險峻。

而隨著大眾注目的焦點從一市之長變成了一國之長,民眾察覺空心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君不見才剛喊出來的公務員加薪,馬上被抓到是砍加班費換來的。換句話說市長是把全國公務員當猴子耍,把早上的四顆橘子改成下午發就這麼一回事。本來賺來的名聲,馬上就被察覺是空心。

回到能源議題,照這種空心法繼續下去,未來賴院長恐怕會被全國缺電的憤怒民眾打臉。到時候恐怕得在高鐵上演院長對龍介CPR才能轉移民眾注意力了。未來我想從行政院傳來的空心之聲還將咚咚咚地響一段時間,讓我們拭目以待。

好文推薦

用創意展現台灣的多元與包容

當你我成了輕易被操縱的仇恨⋯⋯

反核?不過是替政府政策護航的白手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中一,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IE BUSINESS SCHOOL臺灣校友會創會會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