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變胖「會更想吃高糖高熱量」 黃彥鈞:運動控制惡性循環

▲20170919史瑪特過生活▼(圖/播吧提供)

▲愛運動的小孩才不會胖!(圖/播吧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吃得好、動得少,加上老一輩的觀念認為小孩子要「胖胖的」,讓有些人從國小就開始「過胖」,甚至青春期提早來、導致長不高!ETNEWS影音平台《播吧》19日晚上7~8點,就在直播節目《史瑪特過生活》請來職能治療師黃彥鈞,他表示,變胖會一直想吃高糖高熱量的東西,加上會懶得運動,變成惡性循環。

主持人蕭彤雯說,很多孩子會「懶在家裡」,想說反正平常有體育課,但「不動比運動對肥胖的影響好像更大」,幾乎等於隨時都要動;黃彥鈞說,基本上沒有特殊疾病,什麼運動都可以做,但不建議做負重的運動,或是過度拉扯肌肉,像是單槓、芭蕾、武術等,會影響骨骼的發展、容易長不高。

▲大人們也別忘記自己也要動一動!

有五個寶貝的五寶媽說,家裡的大寶小學一年級就30kg/140cm,平均值竟然落在「四年級」,醫生還提醒「要控制體重、不然會性早熟」,讓她嚇得要命,但在學校時間長、都是坐著上課,只能靠假日去跑操場或打籃球。黃彥鈞說,「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讓小孩長得高」,除此之外,還可以增壓腦內啡、改善情緒問題、增加專注力,「心情愉快,加上肌肉力量增加,對身體掌握度好,跟同學玩、參加活動的自信心也會提高」。

媽咪余皓然表分享自己的經驗,「從家裡的哥哥妹妹就看得出來」,因為哥哥不愛運動,專注力真的比較差,考前都會說「念書念到想吐」;但妹妹喜歡跳舞,「念書累的時候就會自己到客廳放音樂跳」,從她的眼神中也看得出來現在是快樂、放鬆的,跳完之後又可以回去念好幾個小時的書,都非常專心。

不過大部分的爸媽都會選擇「打籃球」,希望孩子長高、又能一起玩,黃彥鈞說,最好還是讓孩子多嘗試不同的運動,才能刺激到不同的肌肉、腦內面向,也能讓孩子有更多的選擇;甚至交到新朋友;如果想要長高也可以選擇跳躍性高的運動,像是跳繩、彈簧床、跑步等,「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